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9岁男生踢足球摔骨折 伤的部位,连骨科主任都头大了
发布时间:2017-03-20 16:10:41 星期一   杭州网-都市快报

9岁的飞飞(化名)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右髋部股骨颈骨折。这一伤情,让骨科主任都头大了——在他看来,这个部位骨折,是非常难好的,一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骨质疏松,才容易发生股骨颈骨折,这么小的孩子,太少见了。

飞飞平时喜欢踢足球。上周末,和小伙伴一起上足球训练课,课上到一半,飞飞摔倒了。

当时,几个小同伴围在飞飞身边,陪在场外的妈妈急忙跑过去一看,儿子抱着右腿坐在地上,表情很痛苦。妈妈问了才知道,原来飞飞踢球时,脚在球上滑了一下,一下子人没稳住,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问儿子摔到哪里了,他指着自己右侧盆骨的地方,一直喊疼。”飞飞妈妈说,奇怪的是,检查了一番又没发现有任何红肿受伤的痕迹。于是就认为可能只是普通的磕碰,没什么大碍,就带着儿子回家了。

到家后,飞飞的疼痛并没缓解,走不了路,连站起来都成问题了。到了第二天,依然痛得厉害,妈妈意识到问题严重,带着儿子到杭州市红会医院骨科就诊。

CT检查发现,他的右髋部有明显移位,被确诊为“右股骨颈骨折”。

骨科主任韩贵和主任医师说,髋部股骨颈骨折一般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较高发,原因是骨质疏松引起。不少年纪大的老人,发生股骨颈骨折后,往往一病不起,所以老年人最怕这个部位骨折。

一般来说,年轻人很少会发生这个部位的骨折,除非是受到非常猛烈的撞击,或严重车祸。在日常门诊中,像飞飞这么小的年纪就发生股骨颈骨折的很少见,一年最多遇到一两例。

“股骨颈骨折有个特点,在所有骨折伤里面,它是最不容易好的,而且就算目前愈合了,以后年纪大了发生股骨头坏死的几率也会比正常人高”。

韩主任说,如果成年以后发生股骨头坏死,虽然可置换人工关节,但人工关节也是有使用寿命的,如果年纪轻轻就需要置换关节,那一生就要做好几次关节置换手术。此外,小孩子无法置换,骨头又长不起来,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落下终身残疾。

经过评估,飞飞的股骨颈骨折的情况并不算太严重,医生为他制订了保守治疗的方案。

韩主任提醒,天气日渐转暖,大家穿得越来越单薄,外出活动的机会也增多了。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如果在运动时受伤,感觉到明显、持续的疼痛,特别是休息一晚上后,疼痛感还没缓解,即使没有明显外伤,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