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月嫂之惑:好与不好的标准究竟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3-17 09:57:30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日报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杭州市下城区朝晖四区“家洁侍家政公司”的月嫂不用上岗培训,只需要交一笔费用,就能取得“月嫂上岗证”的乱象。昨天,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朝晖街道、朝晖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该家政公司进行了联合查处,家政公司老板李玉龙被公安部门带回配合调查。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月嫂市场也呈扩张趋势。然而,就已曝光的问题来看,这个市场依然存在很多的不透明,甚至行业内部也存在着信息壁垒。对于消费者而言,由此引发的核心问题就是:我要找一个好月嫂有多难?

在搞清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解开月嫂市场上的种种谜团。为此,我们提出了3大问题。

月嫂的准入门槛有多高?

问题“金牌月嫂”的含金量究竟有几成?

昨天,记者对多对准妈妈、准爸爸以及请过月嫂的家长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大家除了对市场上与月嫂相关的众多证书颇感困惑外,也对月嫂的评级充满疑问:什么样的月嫂是“金牌月嫂”?评级越高是不是等于服务越好?

不仅是雇主,月嫂,特别是刚入行的月嫂,对于自己的“身价”也充满疑惑。杨大姐之前做过5年的家政服务员,2014年做了月嫂,目前每月收入有12000元。杨大姐说,当初从普通阿姨转做月嫂时,她也是稀里糊涂办过一些没什么公信力的证书。后来,她转到了一家正规月嫂公司,由公司安排,参加了由消协主办的培训,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考核,最终获得了由人社部统一印制的、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专业职业能力为母婴护理,培训费用仅100元。杨大姐认为,对于她来说,这本证书成为她正式进入月嫂行业的“敲门砖”。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自己的职业含金量,不少月嫂会选择多接受一些培训,获取相关证书。当然,其中一些证书如《营养师证》《育婴员(师)证》等是可以通过正规考试,由人力社保部门颁发,另外一些证书则出处繁杂,良莠莫辨。

至于“金牌月嫂”等评级,这仅是部分家政公司或月嫂公司的内部评价,主要体现在月嫂价格上。有15年从业经验的月嫂林大姐就被人称为“金牌月嫂”,她自己却不以为然:“我们公司不认什么‘金牌月嫂’,都是外面的人叫叫的。”

记者也咨询了朝晖家政市场,市场方表示,他们也从没推出过“优秀家政员”等资质证明,“我们不会颁发什么金牌、优质等证书,这些证书本身也不存在。”

距离预产期还有4个月,准妈妈安安(化名)便张罗着物色月嫂。朋友圈中口碑好的月嫂都已经没有档期,安安便找到了专业家政公司。

家政公司或月嫂公司一般都声称自己集中了优秀月嫂资源,月嫂来自全国各地,没有地域限制,而且月嫂都经过专业培训。即便是从朋友介绍渠道来的月嫂,基本上也都是持证上岗。

记者多方了解得知,目前能说得上名字的证书就有《母婴护理证》《营养师证》《育婴员(师)证》《催乳师证》《护士证》《早教证》等10多种,而证书的颁发单位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由人力社保部门颁发,有的竟然是由所谓专业机构颁发。

问题来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证书中,究竟哪一本才是月嫂的“上岗证”?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令人惊讶。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并不存在“月嫂”这一职业,所以也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资格认定标准,而《母婴护理证》等部分盖有人力社保部门公章的证书,并非资格类证书,而是水平鉴定证书。

至于市场上由机构颁发的证书,工作人员表示,不能说这些证书“不正规”,这属于市场行为,如果相关机构在培训或证书颁发中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应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即便月嫂作为家政服务人员,目前就业也无需资格证书。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11月,人社部对原劳动保障部《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劳动保障部令第6号)予以废止,原6号令规定的90个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被全部取消,相关职业人员无需再持证上岗,其中就包括家政服务员。

问题专业机构PK口碑,你挺谁?

事实上,现在准妈妈、准爸爸物色月嫂,无非像前文中的安安那样,通过两大途径:口碑,或者专业机构。那么,在月嫂职业没有准入门槛,且各类证书纷杂的前提下,哪种物色月嫂的途径更靠谱?

小雨(化名)的女儿还没满月,她家的月嫂是产前3个月就找好的。有了月嫂的照顾,小雨每天只需定时喂奶,其他的事不用操心。为此,小雨感觉自己捡到宝了:“我的月嫂是同事介绍的,口碑非常好。”在此之前,小雨比对过家政公司的月嫂,最后她得出结论:水太深,看不透,还是熟人介绍放心。

思思(化名)的看法与小雨截然相反:“我觉得别人觉得好的月嫂,未必就适合我,什么金牌月嫂的,我也不相信,主要还是看月嫂的经验。”思思对比了几家专业公司后,最终选择了一名月薪14000元的月嫂,而这名月嫂对孩子非常上心,思思还多留月嫂做了一个月。

桐桐(化名)自认为很挑剔,她也是从专业公司找的月嫂。“一来我就问她要健康证、资格证。”桐桐说,这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月嫂负责。月嫂拿出了三四本证书,桐桐看后挺满意的。但是,一个月下来,主宾之间矛盾不少。“可能是育儿观念不一样吧,我很多问题,她都没法解答。”最后,月嫂做了42天,离开了。

小智(化名)昨天下午刚送走了在她家做了两个月的月嫂,她坦言,其实月嫂的能力没有什么硬性标准可供参考,当初正是那些证书影响了他们的选择。

消费者的偏好决定了他们的消费方式,究竟是选择专业机构的月嫂,还是口碑中的月嫂,答案是开放性的。

月嫂挑选小贴士

记者向多位妈妈及家政行业人士咨询后,整理出一份挑选月嫂的小贴士,供大家参考。

1、身份证、健康证是必须的;

2、建议挑选具有人社部《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母婴护理职业能力)的月嫂;

3、根据自身情况(催乳、早教、营养餐等),考察月嫂是否具有相关技能,可参考专业机构颁发的相关证书;

4、如通过家政机构雇佣月嫂,应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机构,如通过亲友介绍,可向前任雇主事先了解月嫂情况;

5、亲自与月嫂沟通,观察对方生活习惯和职业素养,获取第一印象;

6、比对价格,莫贪便宜,以免请到“菜鸟阿姨”;

7、提前预约,以免服务较好的月嫂因约满而无法请到。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李维和 丁岚 许卓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