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中药题材的民宿、酒店、养生游将在淳安临岐呈现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1:59 星期五   杭州网健康频道

杭州网讯 3月16日,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开幕式在浙江淳安县临岐镇举行。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李大宁、杭州市委副书记马晓晖、杭州市政协副主席何关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商家代表入驻签约仪式。

本次博览会由淳安县人民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办,以“康美千岛湖 百草临岐镇”为主题,采用“会议+展览”相结合的举办形式,围绕千岛湖药材市场开业招商,开展为期3天的展览及招商、商贸洽谈。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搭建有23600平方米的展位,400多家全国药商前来参展,参展人数超过2000人,期间还将举办大健康产品展销、淳六味及全国道地药材展示、浙江省淳安县前胡、覆盘子、山茱萸等道地药材保质发展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随着临岐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延伸,在我们临岐肯定会出现一批中药题材的精品民宿、精品酒店、康美村,还有中医药文化特色游、养生游,甚至我们的新安医学文化也将借此重放光彩等等。今后‘中药名镇’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的概念,它有丰富的想象空间,涵盖了产业和文化多个方面,最终会呈现一个大的康美产业。”临岐镇党委书记方振华如此解读正在徐徐展开的中药材发展蓝图。

发展中药材产业,是当地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挖掘本土资源,因地制宜迈出的发展之路,既符合生态环保,又促进富民增收。

临岐镇中药材采收种植与交易历史悠久,常用中药材资源400多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它药材30余种,其中,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道地药材,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已形成知名品牌,尤其是掌叶覆盆子和前胡这两味道地中药材,临岐的掌叶覆盆子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而临岐前胡的价格则是国内价格的风向标。

目前,总投资额3800万元,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临岐中药材市场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临岐也将由此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今年拟投入3000余万打造占地100多亩的专业仓储、大型物流配套项目。同时,打造药材交易线上平台,为药商提供信息发布,开展线上交易。5年后预计年市场交易额将达10亿以上。

近两年来,临岐镇以中药材产业为主导,发展导向日益鲜明,富民增收效益显著。2016年临岐镇被浙江省农业厅列为中药材特色农业强镇。今年2月临岐镇发布《临岐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管理办法》,对在镇属范围内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大田或山地成片规模新增种植中药材;新进中药材交易市场的药材企业予以奖励扶持。

目前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5万亩,种植连片面积百亩以上的名贵中药材基地9个,中药材家庭农场20个。中药材交易额已接近3亿元人民币,占全县中药材生产总产值约45%。以半夏村为例2016年仅掌叶覆盆子人均增收就达5000余元,并已带动周边屏门、瑶山、王阜等乡镇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中药材将逐步成为淳北区域性经济。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是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临岐镇以打造“中药名镇”与之呼应,这是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顺应生态化发展趋势、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实现生态致富、惠民富民的实际举措,也是淳安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