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刚开学,近视配镜的孩子扎堆
发布时间:2017-02-20 13:46:49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寒假一过,杭州各大医院眼科中心就忙了起来。许多家长都赶着刚开学,领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更换或新配眼镜。

记者了解到,目前戴眼镜群体正呈现低龄化,且青少年居多。近视原因大多与用眼过度、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等因素有关。

过了一个寒假,近视加深200度

随着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医院眼科门诊、验光配镜部门前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是由父母领着前来检查视力的孩子。

在浙医二院眼科中心,排队等待的孩子有近一百个,他们大多戴着眼镜。上前一问,他们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七岁。正领着戴着“试戴镜片”的儿子在楼道里等候排队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三年级,上学期就老说自己看不清黑板,我们也没太当回事。过年时看他老是眯着眼睛看电视,才带孩子来检查,发现是近视外加散光。”

正在门诊部验光的四年级同学小亮父母则告诉记者,小亮这次佩戴的眼镜,比去年又加深了200度,因为这事儿,他们没少批评孩子。

小亮去年左眼视力150度,右眼175度,这次查出来左眼350度,右眼325度。

当医生问起这个寒假都干了什么时,小亮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小亮妈妈说:“平时工作忙,寒假也没怎么带他出去玩,平时就让他一个人待在家里,有外婆看着他。不过老人嘛,也比较宠孩子,偶尔回家突击检查也都是看他在玩电脑,弄手机。”

而在下沙的许多眼镜店里,前来配镜的青少年也明显增多。高沙宝岛眼镜的配镜师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开学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近二三十名青少年来配眼镜。”

刘女士说,现在来配眼镜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除了遗传外,大多与孩子日常的不良用眼习惯有关。

这些坏习惯,最伤视力

在刘女士看来,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各类品种繁多的电子设备对于视力的威胁都很大。当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玩游戏时,由于要精神高度集中地注视画面,人们会不由自主地减少眨眼次数,久而久之会导致泪膜异常而出现干眼症状。

同时,照明不足、文字过小过密、户外活动不足、眨眼次数少也是影响学生视力的重要病因,由于字体越小,空间频率越大,调节反应越精确,睫状肌收缩加强,更易引起视疲劳,所以字不能写得太密太小。多眨眼对眼睛的保护作用也很明显,尤其是面对手机、电脑的时候。高强度学习下,每分钟要眨眼10次以上。

保护视力,可以这样做

预防近视眼首先要注意用眼卫生,阅读时注意眼睛与书的距离,姿势要端正,不能躺着看书或边走边看;注意阅读的照明光线要充分,阅读写字连续40分钟应休息、视远,不能过多沉溺于游戏机、电视之中。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等保护视力的做法。

当家长发现孩子看东西模糊的时候,也不要盲目地直接带孩子去配眼镜,而是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经专业的医生确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后,再遵照医嘱采取相应的措施。

要配眼镜前,一定要进行医学验光,佩戴合适的框架眼镜矫正视力,并定期接受正规视力检查,防止度数加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胡师睿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