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龙眼枸杞能治近视 千度降到200度?
发布时间:2017-02-20 13:33:02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这大概是元宵节后第一个网红帖了。近日,一条有关治疗近视的“神奇偏方”,在微博上被人炒火了,其打出“1000度降到200度,治疗近视神秘偏方”的大标题,吸引了无数眼球。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如此神奇的偏方,只需带核的龙眼和枸杞即可。其真相究竟如何?其实不可能。

问:围绕治疗近视,近年出了太多的偏方。这一次,更是言之凿凿,连具体多大效果都给出数据了。真有这么神奇吗?

解惑:该名网友贴出的偏方为:龙眼肉+龙眼核(即带核的龙眼)、枸杞。

疗效:对一切跟眼睛水晶体不正常有关的病症均有疗效,包括近视、远视、散光……

这名微博网友称这是最新的治疗近视方法,并拿出数据:1000度的近视经此偏方治疗后可降到200度。

对此,浙江医院眼科主任徐洁慧主任医师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不可能的事!

“带核龙眼加枸杞熬水当茶喝能治疗近视的说法,是荒谬的。这二者熬水同服最多只有保健作用,不可能会对近视眼有疗效。”徐洁慧分析说,眼睛近视分为轴性近视和屈光性近视,轴性近视是指眼轴前后径的延长造成的近视(成像焦点位于视网膜前),一般高度近视都会伴有明显的眼轴拉长。屈光性近视眼是指轴长不变(或在正常范围内),而由晶状体等屈光因素改变所引起的近视眼。这个偏方中所说的1000度近视,应当属于高度近视。在这种情况下,近视眼患者的视网膜等组织已经因眼轴过长产生了变化,比如视网膜会因拉长而变薄,这就好比一块布,被强制拉伸后会变得很薄。这个时候,人即使采用常见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也得慎重,更不可能会因为服用龙眼加枸杞熬制的水而复原。“从治病机理上来说,这种偏方可治疗近视眼是不可能的。”

徐洁慧认为,从中医的角度看,龙眼属于温补水果,有补血补气的功效,体质较弱的人以及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吃点龙眼,对她们身体恢复有好处。枸杞味甘性平,具备养肝、滋肾、润肺、补虚益精、清热明目的作用,适当吃点会对人体有保健作用。但这两者不能多吃,身体正常的女性吃多了龙眼,不仅起不到养颜美容的效果,还会“热火上身”,造成脸上长痘,严重了还会“伤阴”、影响月经。枸杞若与龙眼同食,更会产生温热效果,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不能吃。

鉴于这个帖子已让很多人有了轻松治近视的想法,特别是家有近视儿童的家长跃跃欲试,有的干脆已开始让孩子服用偏方,徐洁慧除了再一次强调该偏方的荒唐,还提醒:儿童视力发育与智力类似,从出生开始是一个逐渐发育的过程,儿童视力能够在5岁左右发育至正常水平。所以,最好在4岁或更早进行视力筛查,如果筛查存在异常,应去医院眼科诊治,而不是依靠如此不靠谱的偏方。

结论:为何要叫“偏方”?就是因为偏离正效应,走的是野路子。只不过,这一次,“偏”得太厉害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周象 伟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