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与男友亲热后,女孩突然听不见了
接吻真的能把耳膜都吻破?
发布时间:2017-02-07 10:02:19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前两天,一则“虐狗”新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女孩与男友亲热时,耳膜被吻破。也有人好奇表示,亲吻时真的会造成耳膜破裂呢?记者求教了杭州市红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慈军教授。

亲热时男友吻破女孩耳膜

据媒体报道,2月3日,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来了一对小情侣。患者是女孩,说自己左耳疼痛,还耳鸣了一晚上。医生为其进行电耳镜检查,发现她左侧耳朵鼓膜紧张部有个小穿孔,周围充血并且伴有听力下降。

再三追问病发前的情况,女孩支支吾吾说前一晚男友吻她耳朵太用力了,突然之间她就感觉到一阵痛、听不清楚,随之出现耳鸣症状,一晚上都没有缓解。

慈军教授在看了这则新闻以后表示,耳膜破裂属于耳鼻喉科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临床上经常碰到,“我们门诊中遇到的耳膜破裂多因外伤所致,最常见的就是打耳光这样的行为,其次是运动损伤,譬如男生打篮球时争抢篮板球,几个人撞到一起,一个人的胳膊打到另一个人的耳郭上很容易出现一个人的胳膊打在另一人耳郭上的情况,而这时候往往速度快力量大,耳膜很容易就因为外界过大的压力而破裂。”

但因为用力亲吻而导致耳膜破裂的,慈军表示她也是第一次听说。“耳膜也称鼓膜,为一弹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介于外耳道与中耳腔之间一层半透明圆形的薄膜。我们的耳郭相当于喇叭的口子,将外界的声能、动能转化为电声能,引起鼓膜震动,鼓膜震动传递给内耳听骨链,由此将声能转变为神经冲动,再经过听神经传入中枢,产生听觉。”

慈军说,如果外界的压力过大,就会引起鼓膜破裂,鼓膜破裂是为了保护内耳,因为内耳是个封闭环境,外界动能越大,内耳压力也越大,鼓膜破裂的同时降低了动能对内耳的刺激,由此起到保护作用。

武汉这名“不幸被吻破耳膜”的姑娘,推测事发是男友用力亲吻耳朵给耳朵带来不小的压力所致。慈军还提醒,如果出现鼓膜穿孔,可以在1-2天内通过微创手术进行修补,超过了这个时间,鼓膜破损边缘会出现卷曲收缩,这个时候再来做手术修补,一来手术难度增加,二来效果也会不如预期好。

还有人因为亲吻致中风甚至致死

下周二就是情人节了,亲吻是很多年轻人表达爱意的举动之一。国内的年轻人亲吻亲破了耳膜,国外可就严重多了。

据外媒报道,墨西哥17岁男孩冈萨雷斯与女友过夜后,在和家人用餐时突然开始剧烈抽搐,虽然被紧急送往医院,但医生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对于冈萨雷斯的死因,据称,是女友在他脖子上留下的一个吻痕造成了他死亡。冈萨雷斯的家人称,冈萨雷斯的女友在他的脖子上用力一吻,使得冈萨雷斯脖子上形成血栓并流至脑部,造成其中风。

同时报道中也提到。2011年新西兰一名女子就因为脖子上被恋人留下吻痕,导致身体部分瘫痪,医生判断她为轻度中风。据医生了解,女子脖子上有一个前几天留下的吻痕,其恋人一定是过度吮吸她的脖子,而脖子上被吮吸处正是一条主动脉流经的地方。恋人的吮吸阻碍了女子血管的运行,造成血管内部分损伤,导致凝血现象,血块被带到心脏,从而引发了女子轻度中风。后来这名女患者服用了抗凝血剂,血块在数天后消失。

杭州市三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阳表示,此前也听说过这则新闻,从理论上来说,亲吻用力过度形成血栓导致中风甚至致死是有可能的,不过这是极罕见的隔离事件,发生在亚洲人身上的概率相对较低。他也从未听说国内有这样的新闻,在与国内血管外科专家学术交流时也不曾听人说起这样的病例。

“从人体构造来说,欧美人的脖颈较亚洲人更为细长,暴露在皮下的血管较长,加上欧美人性情更为开放,容易在亲热时造成颈部血管损伤,血栓由此形成。相比较而言,亚洲人脖颈较短,血管也短,保守的性格之下,很难出现这样意外情况。”

杭州市一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方欣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患者本身的血管存在先天问题,是容易产生血栓的体质。

当然,尽管这是小概率事件,年轻人除了要轻点亲吻耳朵外,其他部位最好还是“悠着点”。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