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春节你胖了吗? 吃撑、吃伤,赘肉横生,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2-06 16:52:58 星期一   杭州网-都市快报

春节归来你胖了没?这几天,一首关于“胖子的春节”在网上蛮火的——“离离身上肉,一岁一繁荣。平素减不尽,春来吃又生。”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王满棒主任中医师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总少不了吃吃喝喝,就算不聚餐,很多人也会零零碎碎地吃一大堆零食。春节过后,腰围见长、体重增加几乎是一种常态。此外,每年正月初十过后,因腹胀、食欲不振,血脂、血压、血糖飙升的患者也会骤增,至少占门诊患者一半以上。

春节吃撑、吃伤了,赘肉横生了,怎么办?王医师推荐了几款食疗方,这些方法也是他自己常用的私房“宝典”。

腹胀、食欲不振约占门诊患者20%

建议喝点山楂茶或萝卜子排汤

“腹胀、食欲不振是每年春节过后常见的症状,约占门诊病人的20%左右。”王满棒医师说,“患者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因为,年轻人相对肠胃较好,稍微控制一下饮食,大都能自我恢复。”

作为一名中医内科医生,无论是新春佳节,还是平常的日子,王医师都很少被腹胀、食欲不振等消化系统症状困扰,他笑着说,其实,很简单的,关键是管住自己的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常的日子,他的饮食都比较清淡,且以蔬菜为主,荤菜每天也都会有,但只占到比较少的比例。

最重要的是,每次应酬、聚餐后,王医师会泡点山楂茶喝,或者煮点萝卜炖子排。

“山楂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东西,除了活血祛瘀外,用来消脂非常好。每次聚餐回来后,我都会泡点山楂茶喝,超市买的干山楂,抓几片,放在开水里,就像泡茶叶茶一样喝。山楂适合大部分人喝,尤其适合消化功能不好、偏胖、高血脂,控制能力不好者。”王医师说,“如果吃得比较多、体型比较胖的,可以多抓几片,一般在10克以内。如果接受不了山楂的酸味,可以放点冰糖(糖尿病患者不宜)、枸杞,或者菊花来调味。枸杞和菊花都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适合长期对着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人。”

萝卜炖子排是王医师家餐桌上的常见菜,现在刚好是吃萝卜的季节,他差不多每周都会吃,他说,萝卜有消食、理气、助运化的作用,那些吃多了,肚子不容易饿、食欲不振的人吃了,有帮助消化的功效。在外面大鱼大肉吃得多的人,子排可以少放些,以萝卜为主,之所以要放子排是因为萝卜的有效成分是脂溶性的,只有和肉一起烧,才能烧出来。

一碗粥、一杯茶、两样蔬菜三种水果

帮你消脂减脂

“拼命减肥快半年,未到功成又过年,肥胖难看惹人嫌,长假结束烦恼添。”这首打油诗道出了眼下很多人的心情,眼下他们最怕的东西可能是秤。然而,王满棒医师,从没为自己的身材焦虑过,他43岁,身高170厘米,体重57公斤,这个身材他已经保持了一二十年了。王医师说,保持体重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下子胖太多,或者瘦太快,都不是个好现象,那些一年胖十来斤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显著增加。

对那些已经吃多了,吃胖的人,王医师建议从现在开始可以把食量减下来了,口味要清淡一些,少吃大鱼大肉,多吃蔬菜水果,并且要动起来。此外,以下几种降脂、消脂的食疗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一碗粥:南瓜薏米粥

主料:米饭1碗,南瓜100克,鸡蛋1个,薏米40克。辅料:枸杞子10克,葱1根、高汤适量,水适量。

做法:1.材料洗净,葱切末,南瓜切片,氽烫后捞起;薏米于滚水中煮30分钟后捞出;鸡蛋取蛋清。2.高汤入锅,放南瓜片熬至入味后捞出,留汤汁,加米饭和薏米煮匀。3.加盐调味,倒入蛋清搅匀,盛入碗中再排上南瓜片,最后撒枸杞子与葱。

功效:降脂、健脾祛湿,还有助调节血脂和血糖。

一杯茶:大麦茶

做法:水2升左右,煮沸,放入一包大麦茶,再煮5-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煮比较香。没条件煮的,可以直接用开水泡,泡15分钟就可以喝了。

功效:益气养胃、助消化,有助于脂肪从体内排出。

两种蔬菜:大白菜、番薯

“大白菜去脂的效果相当好,但一定要吃水煮,或者清炒的,千万不能用油去煸。”王医师说,“番薯富含粗纤维,可促进排便,同时,番薯热量低,吃后容易有饱腹感,可以抑制食欲。”

在水果方面,王医师推荐了苹果、梨、木瓜,这三种水果均已被证实有助于减重,而且当季。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