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7-01-20 17:55:26 星期五   杭州网健康频道

2017年1月29日是第64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0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据了解,麻风病是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已广泛流行4000多年,与“梅毒、结核病”并称为世界三大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全省患病率从1973年的27.75/10万降至2016年的0.14/10万,麻风流行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发现新病人13例,其中外省流动人口11例,平均延迟期为12月,2级畸残比为7.69%,各项指标均提早达到国家要求。麻风病筛查力度逐步加大,全年共筛查密切接触者1013例,检查率达98%以上。

近年来,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继续稳步推进,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2011年,省卫计委、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十一个单位和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制定了我省消除麻风危害的目标,2016年,全省共转诊麻风病可疑症状者5000余例,转诊到位率90%以上,早期发现率达92.31%。

2016年,我省首次大规模集中实施麻风畸残康复手术免费治疗项目,手术项目主要包括截肢、畸残矫形和复杂性足底溃疡清创、睑外翻与兔眼矫治等。项目共开展康复手术35例次,为麻风病畸残者解除病患,改善了畸残状况,提高了生活质量。

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复同意成立中国麻风病防治陈列馆浙江馆,这也是目前我国首个省级麻风病防治陈列馆。陈列馆分麻防荣誉馆、麻风防治馆、省级麻风村、地方麻风村和麻防实物馆等五个主题,陈列馆也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参观学习麻风史料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上柏住院部积极推行24小时医护人员值班制度,为每位麻风休养员建立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障碍的休养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年老体弱、严重残疾的麻风休养员实行特别护理,并专门从社会上招聘健康人员照料他们的生活。

在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民政厅的支持下,不断改善麻风休养员的生活和医疗条件,为他们增容了供电设备,修建了后备水源,修缮了防雨走廊,整治了环境,为每间病房安装了呼叫系统、空调和热水器,更换了液晶电视并开通数字电视;完善了医药费报销制度,每年为休养员进行健康体检,实现了休养员真正的院内外免费治疗;麻风休养院的生活补助也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每人每月880元。

当前,我省麻风病防治工作仍面临一定的困难。每年仍有一定数量的新病例发现,尤其是来自云、贵、川等高流行区的外来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多;全省现有4000余例麻风治愈者,近50%有不同程度畸残,平均年龄近70岁,老年性疾病相对较多;社会对麻风病的认识还相对薄弱,消除歧视任重道远。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张杨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