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陪女儿住院 才发现自己已离不开酒精
发布时间:2017-01-18 10:06:57 星期三   杭州网-每日商报

盘圣明

主任医师,精神科病区主任,擅长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物质依赖等治疗。

临出院,小张再三跟我保证,今年春节,一定做到滴酒不沾。

小张今年33岁,浙江人,大学毕业后,他和女朋友一道去深圳打拼,如今已是有房有车,事业有成。

小张从事it行业,工作节奏很快,压力也很大,每天下班之后,他喜欢喝点小酒解解乏,放松一下。在家里,小张的父母都喜欢喝点酒,酒量也不错,小张也遗传了他们的好酒量,每天喝上半斤白酒,这样一喝就喝了七八年,有时候不喝心里觉得空落落的,但他并没有意识到有问题。

一个偶然的事件,让小张意识到,对于酒精,自己已经产生了不正常的依赖。

前段时间,小张的女儿生病了,需要住院治疗,小张在医院陪伴照顾女儿。到了晚上,没有酒喝,小张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一定要跑出去喝两口才行。

等女儿康复出院后,小张立马向公司请了年休假,坐飞机回杭州来看了我的酒精依赖门诊,要求戒酒。

在医院里,小张接受了系统的身体检查,检查显示,除了尿酸超标,他的身体情况还算可以。我告诉他,其实,高尿酸血症也与喝酒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不及时戒酒,以后就会引起严重的痛风,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等也会受损。

由于及时意识到了酒精依赖的问题,对酒精尚未形成严重的依赖,小张戒酒的过程也蛮顺利,在住院治疗十天之后,他就顺利完成了戒酒。他向我保证,今后一定不会再被酒精“俘虏”了。

以往,说起酗酒者,大家联想到的常常是五六十岁的壮汉,文化素质也比较低,然而,现在,像小张这样的年轻人也在加入酒精依赖的行列,值得引起重视。

幸运的是,小张的文化素质高,及时觉知了自己对酒精的不正常依赖,主动要求戒酒,整个治疗过程很顺利,将来再复饮的概率也比较小,可以说是一个戒酒成功的正面案例。

另外,也想提醒一些有饮酒习惯的家族,不要以为家里的长辈酒量好,长期喝酒没问题,就认为自己也有好酒量的遗传。其实,酒精依赖也会有遗传倾向,尤其是家里有喝酒的氛围,更容易形成酒精依赖,需要多加重视和警惕。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