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未来五年杭州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将持续提高
发布时间:2017-01-06 12:05:40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十三五”期间,杭州妇女儿童将进一步发展。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杭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明确到2020年,杭州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均要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分别提出九大重点实事项目,包括健康、教育、法律保护等各个方面。

“二孩”妈妈可享受生育社会保险

根据《通知》,杭州要在“十三五”期间,使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两年一轮),并对全市城乡适龄参保妇女定期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参加互助保障的女职工,在互助期内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宫颈癌、输卵管癌、阴道癌等6种原发性妇科癌症的,可获得一次性医疗补助。同时,通过建设高危孕产妇救治平台,从基础设施、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对高危孕产妇的救治能力和水平。

就业方面,通过电子商务培训,鼓励妇女运用互联网思维创业就业。五年后,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例要达到45%以上。

此外还要构建妇女智能化法律服务网络,使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向城乡社区延伸,从而方便妇女及时获得法律咨询。到2020年,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的妇女维权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婚前教育也要进一步加强,建立离婚与婚姻纠纷的事前预防体系。

未来五年,“二孩”妈妈也有福了。《通知》提出,杭州将制定女职工“二孩”生育相关配套政策,妇女生育保险将覆盖城乡所有用人单位。

每年建成50个村(社区)青少年俱乐部

提到儿童,教育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如何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对此,杭州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比如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到2020年,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9%以上,每个乡镇除了至少建成1所达到等级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还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或公办中心幼儿园分园教学点,以满足适龄幼儿就近(相对就近)入园需求。

对已建的21个市级、近100个区县(市)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十三五”期间也要进一步完善,并突出对青少年的生育观教育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同时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项目,对被宣告缓刑、被假释的,应在刑罚期满后增加半年考察期,每名社工帮教5-15名违法犯罪未成年人。

对于残疾儿童,一方面是推进特殊教育发展,比如基本普及残疾儿童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另一方面,是合理设置儿童听力语言康复设施、儿童智力康复设施、孤独症儿童康复设施、脑瘫儿童康复设施、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融合幼儿园等,使残疾人得到更规范、更优质的康复服务。

此外,全市每年还要建成50个村(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并用5年时间,使主城区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成数占全部社区数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五年,市儿童医院新医疗综合楼建设也将完成,预计在2020年正式启用。届时将重点扶植感染科、新生儿科、消化内镜、纤支气管镜、微创外科等建设,并开设儿童ICU。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玲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