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面对雾霾黄色预警 你要做下面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7-01-06 11:12:36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日报

日前,杭州市启动了今年第1次大气重污染Ⅳ级预警及Ⅳ级应急响应。很多市民外出都感觉鼻子和喉咙不舒服,医院来看咳嗽的病人也是扎堆。面对这样的天气,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主任表示:空气质量堪忧,鼻子最受考验。大家可以从以下这三件事做起来,洗鼻,戴口罩,咳嗽排毒。

鼻子洗起来

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第一道关口,是防止灰尘、病毒及各种脏物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空气质量不好,鼻腔黏膜和鼻纤毛上就会沉积更多的污垢、细菌和病毒,从而更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建议大家可以像每天刷牙、洗脸那样,养成洗鼻的习惯。当有雾霾天气时,从室外进入室内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的污染残留物,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雾霾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对洗鼻的推荐指数在2012年已经上升到最高级别A级。用专用器具和制剂(最常用的是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以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减轻鼻腔充血水肿状态,恢复和促进鼻腔的正常功能。

学会戴口罩

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给大家的健康带来了影响,尤其是呼吸道本身就有疾病的患者,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进行防护显得尤为重要。

选择口罩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且有生产批号的口罩,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而且一定要选择能阻挡PM2.5的口罩。另外,在使用口罩时,一些细节也不能忽视,口罩戴得专业,效果才会更好。

戴口罩前后必须清洁双手,应按照包装指示佩戴口罩,包括固定紧口罩的系绳,让口罩紧贴面部等。如果口罩戴得太松,与面部不贴合,空气就会从侧面的空隙中进入,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

一定要把嘴与鼻子全部遮住。只把嘴遮住是不正确的,因为鼻子才是空气进出人体的主要途径。

口罩不能两面轮流戴,因为朝外的一面容易吸附病菌,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就把朝外的一面再朝内戴,容易感染病菌。

有些人容易因出汗而润湿口罩,口罩一湿,就不能有效抵御病菌的入侵,这时应换上干净的口罩。最好多准备几个口罩,以便于更换和洗涤。

戴口罩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6小时为上限。

咳嗽排毒

雾霾天,空气中飘浮着粉尘、有害气体和微粒等,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呼吸侵入肺泡与支气管,既损害肺脏本身,又可从这里潜入血液而“株连”全身。因此,要借助主动咳嗽法予以清除。

具体做法是,每天清晨、中午或晚上睡前,到室外选择空气清新之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吸气时缓缓抬起双臂,呼气时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遍,每做完一遍后进行几次正常呼吸,以防止过度换气。只要每天坚持这样做,就可保持肺部清洁。

另外,还可采用中医按摩的方法来增强身体免疫力,从整体上预防雾霾带来的伤害。具体方法是:每天数次将双手搓热后,将手掌盖在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上,干搓15分钟,有轻微的酸胀感即可。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每天艾灸足三里、肺腧、肾腧15~20分钟,可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呼吸系统也有好处。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