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全国多地现H7N9流感病例 市疾控提醒:远离活禽
发布时间:2017-01-06 11:07:37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最近,全国多地已出现H7N9流感病例,其中以广东、福建发病数相对较多。自今年一月以来,我省已确诊多例病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这些患者均有活禽及其环境接触史。最近,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随着春节等传统节日的临近,仍有不少市民有节日购买活禽食用的习惯。为避免感染,市民应远离活禽。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今年疫情的特点是范围广、地域分散、以农村病例为主,病例发病前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今年入冬以来,H7N9疫情呈现地域分散、农村病例为主的新特征,感染源有来自所在的村或家中饲养的禽类,也有来自乡镇农贸市场购买的禽类。

根据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杭州主城区已永久关闭活禽市场,实行定点屠宰,杀白上市。城管部门也加大巡查力度,取缔活禽交易市场外流动摊贩的兜售交易,这些措施对控制H7N9流感起到了关键作用。但目前少部分乡村仍然存在活禽销售,城区也有流动摊贩兜售活禽,成为重要的隐患。

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如果发现主城区存在非法活禽交易、流动活禽摊点、私屠售买等现象,可直接拨打举报电话96311。不过,市民也不用过度恐慌,H7N9病毒对外界环境敏感,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下,1分钟就可被杀灭;70摄氏度左右加热几分钟,病毒也可被杀灭,对煮熟的食物基本没有影响,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