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网爆大学生长期抖腿抖成骨折 专家称是特例!
发布时间:2017-01-06 11:05:44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日报

抖!抖!抖!生活中,许多人坐着时,双腿总是不安分,抖腿成为下意识的习惯。可最近,抖腿这件小事上了头条:广州某高校一位大三学生,在上课时抖腿,把左脚给抖骨折了。

这么夸张!抖腿会给人带来伤害吗?杭城医院的骨科专家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病例?生活中有哪些小习惯会损害健康?

抖腿骨折可能与旧伤有关

据媒体报道:梁某平常有抖腿的习惯。事发当天,梁某在上课时,不由自主就抖起了腿,抖着抖着,突然左脚脚掌一阵痛感,当时也没太在意。一天后,左脚掌疼痛加剧,到医院拍片检查后,被确诊为“左侧距骨内侧缘撕脱性骨折”。

梁某说,他平时很少运动,每天都宅在宿舍,受伤是由于自己长期抖腿的不良习惯累积造成的。事实真如梁某分析的那样吗?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的6位骨科专家,大家都说,从没有遇到过抖腿抖成骨折的患者。其中,有两位骨科专家认为,抖腿不可能会导致骨折。其他四位骨科专家则认为,理论上还是存在这种可能。

“特例,抖成骨折很罕见,不排除有病理性、疲劳性、陈旧性骨折的可能。”省中医院骨科主任童培建与市一医院骨科主任朱六龙的看法一致。他们认为,可能小伙子腿部有旧疾,比如在不经意间伤到过踝部,引起局部损伤或距骨轻微压缩,没及时治疗,随后抖腿引起了病情加重。

市一医院骨科医生江武仔细看了新闻报道中描述的患者病史后分析说,如果是之前脚上同一部位有外伤,抖腿与骨折就不是十分相关,做其他动作也可以诱发。

有驴友徒步旅行走到脚背骨折

那么,长期抖腿导致疲劳性骨折的可能性大不大?

市红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说,反复的重复运动会发生疲劳性骨折,但梁某不太可能发生。因为疲劳性骨折要满足两个前提条件:患者本身的骨骼存在一定缺陷或者有外伤;要有一定的时间和强度积累,长时间大强度抖腿,骨骼得不到休息无法自我修复愈合,才会由量变到质变发生骨折,这绝非偶尔抖抖就能达到。

“疲劳性骨折最常见的人群有三类:军人、运动员、驴友。”市一医院骨科医生江武说,他曾接诊过一位4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徒步旅行途中,走断了脚背上的跖骨。患者是位驴友,喜欢旅行,最近到甘肃参加徒步游,才过了四五天,就出现脚背红肿、疼痛的症状,连路也走不了了,只能中途撤出,回杭州看病。

“拍片后,我发现她的脚背跖骨处有一条明显的骨折线,是典型的疲劳性骨折。”江武医生说,疲劳性骨折最容易发生在两处:脚背跖骨和小腿腓骨。过度徒步导致脚部某处受力不均,积少成多就会发生骨折。

5种生活小习惯应该改一改

抖腿不雅观又对身体没好处,我们该不该改掉这个习惯呢?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一项研究,给了爱抖腿人士一些安慰。专家发现,抖腿这种不经意的动作,竟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研究者选取两组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一组静坐,另一组按一定频率抖腿,3小时后,抖动者腿部的血管状况要远好于静止者。原因是晃动双腿可增加腿部血供,保护血管。但也有专家提出,如果经常用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抖腿,可能导致静脉曲张。

生活中,有许多不起眼的小习惯,对身体有没有伤害呢?骨科专家一一分析:

饭后松裤腰带

危害:吃完饭后放松腰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胃及肠道容量负荷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和肠梗阻。

建议:应在饭前松皮带比较合适。

跷二郎腿

危害:危害脊椎,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导致静脉曲张或血栓;导致骨盆发生倾斜;导致下肢肌肉、骨骼出现病变。

建议:正确的坐姿应该是挺直脊背,双腿并拢或稍微分开。

抠鼻

危害:容易损伤鼻前庭的皮肤和黏膜,造成出血;容易将指甲中的病菌引入鼻腔内伤口;反复揉搓、挖抠,可造成细菌扩散,严重的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最终危及生命。

建议:鼻腔不舒服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

眯眼看东西

危害:眼轮匝肌的收缩作用不能持久,经常眯眼看东西会使眼睛屈光度加深,出现散光;使眼部肌肉过度紧张,引起眼睛酸胀疼痛等症状。

建议:改掉眯眼的习惯,有必要及时配眼镜。

打响指、折手指

危害:会使关节囊变得松弛,进而损伤关节软骨,出现手指关节肿大、手指活动障碍等,甚至引起创伤性关节炎;还可能损伤手指的屈肌腱,形成肌腱炎。

建议:打响指、折手指的动作最好不要做,可练习快速弯手指的动作,对于长期使用电脑的人锻炼手指有好处。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