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2015年疾病防控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6-12-09 14:14:29 星期五   杭州网-每日商报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2015年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报告(蓝皮书)》,报告指出,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浙江省居民第一大死因,其中,全省居民发病水平居前5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7.93%。男性发病第1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女性发病第1位为甲状腺癌。

去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26例

2015年,浙江省共报告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31种,发病319600例,死亡341例;报告发病率为580.25/10万,比2014年下降27.81%;报告死亡率为0.62/10万,比2014年下降8.74%。

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梅毒、肺结核、淋病、乙肝和猩红热;报告死亡率居前5位的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人感染H7N9禽流感、狂犬病和肾综合征出血热。

其中,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0例,死亡26例。眼下,已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提醒大家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接触活禽。

2015年,浙江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9种,报告发病213162例,死亡1例。发病率较高的丙类传染病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

恶性肿瘤排居民死因第一位

2015年,浙江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8.22岁,男性为76.02岁,女性为80.70岁,城市为79.54岁,农村为77.55岁。

目前,慢性病已经成为全省居民的最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病例数的82.95%,我省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

2015年全省共报告恶性肿瘤163892例,报告发病率344.89/10万,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60岁之后成倍增长。全省居民发病水平居前5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7.93%。男性发病第1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女性发病第1位为甲状腺癌。

网店自制食品卫生状况欠佳

2015年,全省共上报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16起,总发病人数1009人,住院115人,10人死亡。细菌性因素是食源性疾病事件的主要致病因素,发病人数占总发病人数57.78%,主要细菌为副溶血性弧菌,时间多集中在6~10月。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据也提示存在以下一些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即食海蜇中含铝添加剂的使用、蜂蜜中存在禁用兽药残留、鸡肉和鸡蛋中检出禁用药物、冰鲜海捕虾中超范围使用二氧化硫、一成省内产稻谷镉超标、食用植物油中氯丙醇酯检出较为常见、三文鱼和寿司致病菌污染较为普遍、网店自制食品卫生状况欠佳、发酵乳卫生指标不合格问题突出、流动早餐卫生状况堪忧、学校直饮水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学生视力低下率为71.5%

2005年起,浙江省在全省11个地市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与健康状况综合监测项目工作。2015年,对33所中小学校的37671名中小学生开展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监测,结果表明:学生超重率为12.9%,肥胖率为7.3%,营养不良率为7.2%,男生均高于女生。在11个省级学生健康监测点开展学生常见疾病监测,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低下率为71.5%,患龋率为15.5%,贫血率为8.1%,女生均高于男生。

2015年,学生营养监测与改善工作显示,通过采用以学校为主、家庭联动和社区参与的学生营养改善措施,能够使得学生膳食营养与健康知识知晓率有所提高,具有正确膳食营养与健康态度的比例有所上升,饮食行为习惯和膳食结构有所改善,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有所加强,静态行为更趋于健康,干预措施起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