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曾经帮助病人 如今他被大家帮助
发布时间:2016-12-07 10:08:47 星期三   杭州网-杭州日报

“小马哥,醒醒,看看我们。”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每天,医护人员都会轻声呼唤着一位昏迷病人。他叫马水发,今年52岁,是五洋公共服务公司外派到市中医院的勤务工人。

5年来,马水发为市中医院的四个病区接送病人、运送血液及大小便标本,因为乐观好脾气,服务很热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马哥”。11月2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症肺炎,让他性命垂危。没有子女的他,却在这时收获了满满的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得到的爱与帮助,都是他曾付出的回报。

送标本的“小马哥”倒下了

马水发身世凄凉,从小被人收养,一辈子没有结婚,这些年,员工宿舍与医院撑起了他的独居生活。

每天一早,马水发就在肾一科、肾二科、呼吸科、脾胃病科转悠,除了运送病人,还要将各科室的血液和大小便标本送到不同的实验室。

勤务工人的工作很清苦,早晨7点到医院上班,根据领班的指派接活,需要耐心和体力。有时遇到脾气急一些的小护士,马水发也总是笑眯眯的。

“‘小马哥’的称号就是我们大家送给他的,他身高不足1米6,体重只有50公斤,人精瘦,轮椅却推得又快又稳,还挺幽默。”市中医院后勤保障中心护士长孔晓敏说。

肾内科的各类检验标本特别复杂,一次要运送200多支血液样本和60多罐尿液标本,稍不仔细就会弄错。平时,五洋服务公司多次请医院给工人培训,“小马哥”也在培训中提高了技能,大家对他一百个放心。

1个月前,“小马哥”因为肾炎住了院,康复出院后回到了工作岗位。11月29日上午开工前,他感觉有些不舒服,趴在勤务中心的办公桌上,却再也没有起来。

昏迷的他还会流下眼泪

“当天早上8点,看‘小马哥’不对劲,工友们劝他去看医生,他摇摇头说‘我休息一下就好’。”孔晓敏护士长回忆,到了上午10点多,大家发现“小马哥”叫不醒了,马上将他送到急诊抢救室,这时他已经大小便失禁。

情况来得特别急,医生当即给他上了呼吸机,化验结果提示,“小马哥”患有肺水肿,心肺和肾功能严重衰竭。将他转入重症监护室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可找不到人为他签字。

“这7天来,马水发靠着大剂量利尿剂、抗生素、呼吸机维持生命。病重后只有侄儿来过,垫付了3000元医药费。”ICU副主任医师张勇说,“小马哥”患的是重症肺炎,加上肾病的影响,身体各脏器都面临衰竭。

“这几天血小板低,他的口鼻在出血。不过有一次我轻轻叫他‘小马哥’,他好像还有知觉,流下了眼泪。”张勇副主任说,7个日日夜夜,相熟的医护人员与五洋的同事们都在陪着他。

两家单位爱心助力点燃希望

平时,“小马哥”靠每月微薄的工资生活,生病后,肾一科的夜班护士们买了水果和营养品,结果看到“小马哥”的样子就哭了。回到科室,大家在医护群里号召捐款。

“马师傅,心若坚强,阴霾的天空必定出现彩虹。”“马师傅,大家凑了份子,等你好起来,买点爱吃的东西吧。”“你的快乐与工作并存,我们习惯你的到来,希望再见到你回来。”从医院领导到后勤人员,从认识马水发到叫不出他名字的医生护士,纷纷慷慨解囊,还送上了慰问信。

五洋公共服务公司的干部员工也在行动,许多来自农村的员工,平时吃饭都舍不得多花几元钱,这次都为同胞兄弟捐助了几百元,爱心捐助的声音响遍公司微信群。目前,员工们已自发为“小马哥”捐助24000多元。

“‘小马哥’有医保,目前医药费花费5万多元。到今天为止,我们医务人员一共捐款10558.88元。”昨天下午,孔晓敏护士长统计出了最新数字。

回到“小马哥”所在的勤务中心办公室,小房间里还放着他的日用品,所有人依旧在岗位上忙碌。整个中心共有28位勤务工人,其中两位女性,每天,领班叶姑娘要接听百余个电话,再给工人们派活。

“‘小马哥’所在的五洋公共服务公司,已与市中医院愉快合作了十几年。如今他们共同为一名普通的勤务工人爱心助力,一定能点燃生命的希望。”叶领班说,“小马哥”暂时离开,墙上的柜子还给他留着,大家都挂着他。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