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突发中风,“导火线”竟是前列腺
这种病50岁以上的男性一半有
发布时间:2016-12-07 10:03:32 星期三   杭州网-杭州日报

徐大伯今年79岁,60岁左右开始出现小便费力,晚上还要起来上五六次厕所,每次解的量不多,要花上五六分钟。最近,他起夜时居然中风了,“导火线”是前列腺增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张大宏教授提醒,50岁以上男性约50%存在前列腺增生,吃药不能给前列腺“瘦身”,只能改善排尿症状,中重症患者需及早手术。

晚上频繁起夜诱发中风

这些年,为了治疗前列腺增生,徐大伯可没少去医院,但一直无法治愈。两个星期前,徐大伯发现尿液中夹着血丝,晚上上厕所的频率更高了,总是解完以后还想解。10天前,徐大伯晚上第6次起来小便,突然头晕、手脚发麻,送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突发脑梗,急转送至省人民医院。

“徐大伯有高血压,晚上不断起床,疲劳不堪又受寒,导致脑梗突发。”张大宏教授说,CT检查显示,徐大伯前列腺是正常的6倍大,几乎占据了半个膀胱,尿液难以排出,必须手术治疗。家人介绍,徐大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被多家医院婉拒手术,同时自己也惧怕手术,所以才把病情拖到现在。

徐大伯在神经内科经过急诊取栓溶栓手术,脑血管恢复通畅,头晕和肢体麻木也消失,病情稳定后转入泌尿外科。张大宏教授考虑到患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常年吃阿司匹林,给他做了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手术,无需停用抗凝药。

吃药不能给前列腺“瘦身”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24小时内排尿的频率不应超过8次。睡眠状态下,起床排尿的频率不应超过2次。男人一旦上了年纪,小便或多或少会出现问题,前列腺增生是主要原因。

张大宏介绍,前列腺增生是常见的老年病。据统计,50岁以上男性约50%存在前列腺增生,60岁以上发病率为60%,80岁以上的发病率高达90%。他的门诊中约90%的患者伴有血尿、疝气、膀胱结石,有的甚至伴有前列腺癌等并发症。其中,30%的人急需手术,但大部分患者对动手术有顾忌,致使病情加重。

“吃药不能给前列腺‘瘦身’,只能改善排尿症状,中重症患者还需及早手术。”张大宏说,临床上,像徐大伯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近年,有了激光手术后,前列腺增生手术就变成一个常规的小手术。去年至今,省人民医院共做了1000多台激光手术,最大年纪为96岁。

张大宏说,医院每年前列腺增生手术上千例,床位紧张,现在推出前列腺激光日间手术,即预约前列腺激光手术患者当日手术,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一般总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余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