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这段时间感冒的人多 要当心这种病
发布时间:2016-11-24 13:57:06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11月的天气就像过山车,上周最高气温还飙升到27摄氏度,这两天立马跌回10摄氏度以下。早晚温差大,暖湿气流交汇,让杭城各大医院门诊量爆棚。

这段时间,仅市一医院的门诊量就每日破万,其中大多是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儿科主任黄先玫说,孩子中招的也特别多,儿科门诊量每天都维持在1500至1600人次,属于一年内的高峰时段。这两天,还有一位在校研究生,因为感冒后出现爆发性心肌炎,被送入市一医院抢救。

感冒后胸闷、心慌面临猝死

“又一例重症爆发性心肌炎!”上周末,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忙坏了,为了救回一位年轻的在校学生,他们用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器。

“患者姓余,是杭州一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曾小康医生说,两天前,小余出现了头痛、咳嗽等感冒的症状,当时没当回事,自己买了泰诺服用。没想到过了两天,小余出现了胸闷、心慌的症状。他到医院做了心电图检查,发现心肌出现了严重损害。

“幸好患者及时来医院,当时我们诊断病情十分凶险,需要马上住院治疗,随时有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当天正值双休日,重症医学科主任胡炜了解情况后,马上赶到医院决定启动ECMO治疗小组,四十分钟内就给小余用上了ECMO机器。

曾小康医生说,因为感冒导致爆发性心肌炎的病人还挺多,小余已是今年第十三个用上ECMO机器的患者。他们患病的症状都很相似,发病急、病程短,潜在风险比较大,如果没有及时入院,后果不堪设想。

长跑、骑车等耐力运动可锻炼心肺

进入11月,气温变化剧烈,来看感冒的人特别多。市一医院做了统计,仅与今年10月份相比,医院呼吸科门诊量就增加了17%、普通儿科增加49%、急诊儿科增加65%。

  市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娇莉说,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异常,早中晚及室内外的温差较大,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好发季节。如何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王娇莉说,首先,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其次,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防止因干燥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

“在家里时,居室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饮食也要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多吃时令水果。”王娇莉说,要想不生病,还要加强适当的运动锻炼,比如长跑、登高、骑自行车等耐力运动项目,可以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增加免疫力。

一旦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处理防止发展成肺炎。特别是有哮喘、慢肺阻等病史的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容易诱发,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小儿雾化不可自行盲目做

这几天,儿科的小患者也扎堆就诊,黄先玫主任说,近期日门诊量一直维持在1500至1600人次,属于一年内的高峰期。

“来看病的孩子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黄先玫主任说,对于那些患支气管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肺炎的患儿来说,秋冬季节可以到医院做做雾化吸入治疗。药物通过喷射器雾化成1到5微米的细小颗粒,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及肺部,起到消炎、止咳、化痰、平喘的效果。

市一医院儿科刘雅丽主任医师说,许多家长会网购雾化器,对于孩子,应该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压缩空气面罩式雾化机。配置雾化药物前应先洗手,药物剂量要准确。

“儿童在做雾化时最好能采取轻松直立的坐姿,平静呼吸即可,如出现剧烈咳嗽应暂停吸入,待呼吸平稳后再吸入。”刘雅丽提醒,雾化吸入前半小时尽量不要进食,以免引起呕吐误吸。雾滴不要进入眼睛,以免引起眼部不适。

每次做好雾化后还应该洗脸,用温开水漱口,小婴儿可以喂入少量温开水。储雾器在每次完成雾化治疗后应清洗,做好浸泡消毒,晾干备用。需要提醒的是,雾化吸入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用药,家长不可自行盲目在家做雾化治疗。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