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互联网+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奇点”临近
发布时间:2016-11-18 11:05:19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日报

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如何在医疗领域发挥作用?

昨天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医疗”分论坛,全球智慧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和政府官员,共同畅想与探讨“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广阔前景。

健康产业的发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至今首次举办与医疗相关的主题活动。

“互联网+智慧医疗”潜力无限

“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医疗服务的理念和模式,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已现端倪,这将为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认为,“互联网+智慧医疗”前景美好,潜力无限。

我国医疗信息化程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建立了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发放1亿多张居民健康卡,中国的健康管理正在逐渐实现居民健康信息跨机构、跨区域、跨业务互联互通。

而在公共卫生领域,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疫情信息从基层发现到国家疾控中心接报,时间从5天缩短为4小时,织起了快速捕获疫情的“天罗地网”。

“推动‘互联网+智慧医疗’有利于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的模式,促进健康医疗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为卫生与健康服务的决策、行政管理、机构运行、服务监管提供有效的手段。”李斌认为。

据了解,杭州市健康产业已经产生明显的集聚效应,一批规模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明晰、辐射带动有力的健康产业集聚平台正茁壮成长。

截至2015年底,杭州已有省级生物医药高新园区1个,省级智慧医疗产业基地1个,省市级健康小镇5个,市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3个。

探索基因编辑技术治疗常见病

在“互联网+智慧医疗”分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了《智能医疗,奇点临近》的主题演讲,李彦宏认为,从导诊到新药研发,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奇点已经临近。

李彦宏举例表示,目前语音识别已经达到了97%的准确率,在安静的环境下部分已经超越了正常人的听力。“而一个医生一生中可以看几万个片子,但是一个电脑可以看几百万个片子,这是互联网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优势。”

目前,用基因疗法治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搞清楚一个病是由哪些基因共同作用导致,需要大量的计算,需要互联网新技术和精准基因分析。

“我们很希望真正把几十万台服务器的运算能力、最先进的算法应用到医疗和健康领域。”李彦宏认为,通过人工智能对基因和精准医疗数据的分析,未来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类似基因编辑这样的技术争取在常见病上有更多突破。

李彦宏希望各方都能够加入到人工智能和健康大数据的产业中来,开放共享、因智而能。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陆烨 程鹏宇 吴静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