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网传一女子因失恋而“心碎” 医生说真的有可能致死
发布时间:2016-11-16 11:33:28 星期三   杭州网-每日商报

很多人会用心碎来形容自己或他人在遭遇极大变故或情感打击下极其低落的心理状态,在大多数人眼里,这只是一个修饰用词。如果说有人因为失恋而确确实实心碎,进了医院救治,大概很多人会不相信。然而,这是事实。

男友移情别恋而伤神“心碎”

据媒体报道,江苏淮安的仲女士原本计划明年结婚,然而男友突然移情别恋,这段感情匆匆画上了句号。失恋的变故让仲女士颇受打击,终日郁郁寡欢,茶饭不思。前几日下午,她忽然出现胸口不适,家人急忙拨打了120,待赶到医院诊治后,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应激性心肌病,俗称“心碎综合征”。

这则信息引起了不少关注,还有微博网友调侃幸好自己单身。心真的会碎吗?真的有“心碎综合征”这样的疾病吗?

浙江医院心内科主任唐礼江说,“心碎综合征”确有其名,也叫应激性心肌病,Tako-Tsubo综合征(病)、心尖部气球样变综合征(ABS)等名称,是日本人首先发现的。

“临床上多表现为精神刺激后突发胸痛,症状剧烈,类似心肌梗死。”唐礼江说,心碎综合征不常见,但也不罕见,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其症状表现为胸痛,和心绞痛、心肌梗死表现类似,不少患者为精神刺激后诱发(过度伤心等),临床表现是无法区别,只能通过冠脉造影检查鉴别。

唐礼江还说,对于心碎综合征,目前并没有临床试验指导下的治疗和预防方案。“预防上主要是去除诱因,避免情绪过度刺激。急性期治疗上以对症治疗为主,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所采取的利尿、扩血管、机械辅助循环等标准支持措施。”

“心碎”的背后或有基础性疾病

不过,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宁夫认为,健康的人再怎么难过,也很难达到“心碎”的地步,除非患者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在情绪刺激下诱发了心脏疾病。

“我认为用伤心综合征来形容更合适,”王宁夫说,当人在遇到重大的情感打击时,交感神经会分泌大量的心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引起心脏心室收缩无力,出现心尖球形改变,这时心脏的跳动能力会突然减弱,造成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他以前也接诊过类似的病例,杭州一名40岁不到的女子,因为父亲突然去世而感到非常伤心,之后她总觉得心脏不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心脏功能时好时坏,身体虚弱很多。

“突然的精神刺激、情绪低落、抑郁,使得患者出现内分泌紊乱,对心脏造成了损害,同时可能伴有抵抗力下降、病毒感染等情况,最终带来心脏扩大、心衰等情况出现。”

王宁夫说,一般而言,身体健康的人很难因情绪刺激而对心脏造成实质性的器官伤害,如果确实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情况,应考虑进行其他基础性疾病的检查。另外,虽然大多数时候患者会随着心理感情平静而慢慢恢复健康,但若始终任其发展,加上身体过度劳累,很可能一直无法完全恢复,同时也会合并其他疾病,甚至心跳骤停、呼吸停止,发生猝死。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陈敏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