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秋干气燥,很多人便便有了问题 这几款食疗方用起来
发布时间:2016-11-15 11:23:08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陈淑芬

主任中医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委员。

受便秘困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秋季天气干燥,脸上都起皮了。人体受到“秋燥”的影响,会出现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便秘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省中山医院肛肠科陈淑芬主任中医师说,便秘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很多疾病都会产生便秘,因而便秘分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两大类。而中医治疗主要针对无器质性病变的功能性便秘。

小徐今年24岁,是上海某大学的在校学生。周末回到杭州家中,回家了当然少不了和朋友一起聚会、喝酒,玩得不亦乐乎。

然而,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不对劲了,排便变得异常困难。无论他采用什么样的措施,都无法正常排便。而且,连续几天便秘的症状都没有缓解。

无奈之下,来到省中山医院肛肠科就诊。陈淑芬医师接诊后,详细询问其病史,基本确定小徐便秘是因为这几天连续的熬夜玩游戏、睡懒觉、不吃早饭、喝水少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后经过详细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

根据小徐的情况,陈淑芬给他开了几剂润肠通便的中药,并嘱咐小徐要规律生活,保证一日三餐,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多喝水。

陈淑芬介绍,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如吃得太精细、情绪紧张、久坐、运动不足以及大肠肛门病变等疾病,“以前都觉得老年人便秘的比较多,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习惯不好,又缺乏运动,便秘的不少。”

秋燥导致便秘患者增多

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之相应变化。秋季主燥,人体也会相应地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便秘等现象。

中医认为,便秘是由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所致。秋季天气干燥,燥热伤身,下移至大肠会使肠内干燥,进而导致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的便秘情况。

“过去就有便秘的人群,在秋季便秘会加重;过去没有便秘的人群,在干燥的秋季也容易出现便秘。”陈淑芬说,此外气血阴阳亏虚也是导致便秘出现的原因之一。

中医治疗便秘主张以滋阴润燥,补气养血为主。对于无器质性病变的慢性便秘患者,多以中药调理为主,生活调理和饮食调理为辅的方式进行治疗;对于无器质性病变的急性便秘患者,可以先采用生活调理和饮食调理的方式,没有好转时再采用药物调理。

生物钟要规律还要多运动

陈淑芬介绍,治疗便秘除了需要药物以外,还需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在生活习惯上,首先应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生活有规律,生物钟稳定,大便规律也趋于稳定。

其次,需要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耐心,有信心,坚持多个疗程系统治疗。

第三,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久忍大便,排便时需要专心。

另外,一定的运动也可以增强肠蠕动,利于排便。

在饮食方面,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粗粮、杂粮和瓜果蔬菜,避免煎炸干炒刺激类食品。一些油性果核如核桃、松子仁、花生、芝麻等植物油含量高的食物,可以养血润肠通便。充足的水分可以软化大便,建议在饭后半小时开始喝水为好。

此外,定时进餐可以保持肠运动的节奏性。对于好发便秘的中老年人,多伴有气血阴阳不足的情况,所以在胃口好时可根据体质差异选择补气养血或补阳的食疗方。

推荐几个便秘相关食疗方

按摩是缓解便秘的有效方法之一。按摩主要是腹部上下左右四个穴位,以肚脐为中心,距肚脐自身一横掌的位子,按肠道的顺时针方向按摩,能促进肠蠕动。微波、红外线治疗,神灯穴位照射、穴位艾灸等也都有助于治疗便秘,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上述理疗。

另外,陈淑芬还推荐了几个便秘相关的食疗方——

蜂蜜250克,鲜藕汁250毫升,生地黄250克。将生地黄加水煎煮浓缩,再加入蜂蜜,藕汁继续煎煮熬成膏状。每日服用3-5次,每次一大匙。

桑葚子50克,大米100克,红糖适量。熬粥,每天早晚服用,适用于产后血虚便秘。

桃仁、决明子、柏子仁各10克,捣烂研细,水煎后去渣取汁,加蜂蜜拌匀,临睡前服用。可防治高血压便秘。归属专题:作者:余敏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