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名中医徐伟:主食不能弃 暴走不可取 睡前别吃饱
发布时间:2016-11-01 10:04:43 星期二   杭州网-杭州日报

每天,打开手机,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养生处方”,既有专家解读,又有民间偏方。其中哪些适合健康人,哪些适合康复病人,许多人不清楚。

“有人喜欢小步快走,我认为大步走更好,速度一定不要很快;还有人为了减脂增肌,戒掉一切碳水化合物,我认为主食一定不能少。”比起跟风养生,市级名中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徐伟心里有个谱:怎样的生活习惯对自己最好。

主食和肉类同样重要

《黄帝内经》上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网上有许多营养处方,但徐主任说,吃得营养,首先要膳食合理,做个“杂食者”。

“平时,我经常看到一些患者,甚至是男性,为了减少体脂,放弃一切主食,这样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徐主任说,主食就是米、面、薯类等碳水化合物,它们是人体获取能量重要来源。放弃主食或主食过少,身体会感觉乏力,思维也无法集中,降低工作效率。

大脑的能量来源主要为葡萄糖,需要碳水化合物来提供,它也是最容易吸收和代谢的物质,“主食是基础,每餐我会保证相应数量的米、面类主食。”

荤菜,徐主任吃得很杂,“有人不吃牛、羊、猪肉等红肉,认为红肉不好,但医学上,无论中、西医并没有提出红肉不能吃。”

徐主任每周要吃1到2次红肉,荤菜最常吃的还是鸡、鸭、鱼。每次吃肉,徐主任必搭配纤维素含量较高的叶菜,特别是青菜。“由于做过胆囊切除手术,肠胃不太好,不能吃生冷的和太油腻的。维生素的吸收又需要脂肪,因此荤菜和叶菜是较好搭配。”

正餐之外还会吃点别的吗?徐主任摇摇头。他很少吃零食,不会选择膨化食品等,除非工作需要才会吃些点心,管住嘴要从平时做起。

大步走比小步暴走好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尺度需要针对个体来定制,不能过头。

徐主任平时最常穿在脚上的是一双登山鞋,他笑称,已经穿习惯了。从20多岁开始,他就很注重身体锻炼,每天上下班除用公交、自行车,尽量步行。他说,现代人腹部肥胖,都和太依赖小车有关。

“医生这个行业作息不规律,很难抽出固定的时间锻炼,因此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徐主任说,国外的运动标准是每天步行5000到10000步,“平时我上班,正常的步数在6000到10000步,符合这个标准。”

只要精神状态还可以,晚饭后有时间,他会去西湖边走上40分钟到1小时。回到家,也会做做俯卧撑、举哑铃,“许多白领不知道如何运动,下了班就窝在家里,其实在家做一套广播体操,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平时,有不少患者咨询,怎样的运动量才是合适的。徐主任这样回答,“就养生而言,正常人运动后略感疲劳了,暂停5到10分钟再继续,秋冬季微微出汗即可。体力不太好的人,在活动后有提神的感觉了,也可休息下再继续。运动宜循序渐进,忌运动量过大,对肌肉、肾脏等都有损害,某些生化指标也会升高。”

“脑子想睡,四肢想动”,许多忙碌的上班族都有这样的感受。徐主任建议,如果工作比较有规律,可以每天定时锻炼;假如不规律,身体又乏力,可以先小睡片刻再锻炼,不要勉强。

有人喜欢暴走,徐主任不太提倡,“小步快走容易造成关节磨损,步子大些,速度减慢一些,拉伸腿部肌肉,可减缓劳损,对维持腿部力量的耐久性和关节健康都有帮助。”

睡好了代谢功能才好

睡眠,对身体健康极其重要,睡不好会影响代谢功能。成年人夜间需要睡7到9小时,老人需要6到7小时。徐主任基本每天晚上11点入睡,早晨6点半起床,他笑称,自己都是深睡眠。

徐主任并非没有失眠,不过他有许多办法。比如睡前他不会剧烈运动,不会饿肚子或吃得过饱,不会用耳机听音乐。他把卧室的光线调暗,实在睡不着,会起来吃颗安眠药。第二天中午,也会午休15分钟。

“有些人晚餐吃得特别少,到了临睡前,饥饿感也会影响睡眠。这时也可加餐,但以五分饱为度,并选宜消化食物。”徐主任说,睡眠也需要暗示,对易失眠者,下午4点以后,就应避免饮浓茶,咖啡等饮料,为夜间的睡眠做准备。

大咖口述

这样应对久坐伤害

来我这里看病的人,小胖子不少。如今儿童患脂肪肝的比例增加,许多孩子的肚子很大。脂肪堆积在腹部,有时并非是吃得多,而是久坐玩游戏造成的。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多运动,否则代谢疾病就会提前发生。

还有许多女性时常感觉小腹或者腰背痛,这些都是久坐带来的盆腔痛,容易被人忽视。平时,女性可以做做收腹、提肛运动。吸气时收紧小肚子的同时提肛,呼气时放松,每次做15分钟,每分钟做15到20次,对缓解女性的盆腔压力有好处。

久坐带来的伤害很多,许多人被腹部肥胖困扰。要想减肚子,较好的方法是走路、跑步,条件允许的也可做俯卧撑。

平时,我们要有意识地改变体位,多起来走走。如果要减肥,也要控制速度,瘦得太快对肝、肾不好,体重减轻应视个体情况,最好咨询下专科医生。并且一定要适量饮用白开水补充水分,保证机体的正常代谢。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