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日本无良免税店忽悠游客 保健品柜台专供中国游客
发布时间:2016-05-03 09:39:48 星期二   据新华社,杭州网-都市快报

张先生购买的保健品

随着近年来赴日中国游客人数激增,新闻报道频频曝出中国游客上当受骗案例。昨天,新华社再次曝光,一些无良日本免税店与地接旅行社专门瞄准团体游客,通过洗脑宣传、制造爆买假象、拒绝退货等手段,一步步将他们引入高价保健品购物陷阱中。

保健品冒充药品商店拒绝退货

今年春节前,张先生一行四人随团赴日本旅游。2月1日,在地接旅行社日本东瀛假日旅行社导游带领下,他们乘坐大巴前往东京新宿A&S免税店购物。途中,该导游向车内游客宣扬纳豆精、万步力等产品疗效,称其对高血压、关节疼痛等有显著改善作用。经店内导购推销后,张先生消费约3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第一酵素、深海鲛等“特效药品”。

  当晚张先生抵达酒店后,在网上搜索第一酵素等产品,发现不少差评,甚至有网友称“上当受骗”,于是包括张先生在内的该团23名游客便跟导游交涉,要求退货。地接导游在得知他们要退货后极力阻挠,甚至威胁称要记他们“脱团”,影响其日后签证申请。众人报警后,该张姓导游才勉强答应带他们退货。

  退货时,号称是该店店长的人矢口否认卖出产品为“药品”,称只是“健康食品”,并以货物已售出概不退换为由,拒绝退货退款。但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录音,导游在事前宣传时说,免税店里卖的是“药监局的药,药局专卖的药,买它可以救命”,还说“没有副作用,四瓶一疗程,吃一个疗程可以保持五到十年”。这些商品盒子上,也都专门印有“药局专卖品”字样。日本没有药监局,日本的药局(也就是药店),可以出售保健品。

牌子叫“第一药品”其实不是药品

第一酵素、纳豆精、深海鲛、万步力、超级玻尿酸等免税店高价保健品皆出自“第一药品”,其产品专柜就设在A&S免税店6层入口处。

令人不解的是,明明销售的是“健康食品”,该专柜打的却是“第一药品”的牌子。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第一药品”与“药”没有丝毫关系,它并非制药公司,而是以贩卖健康食品、基础化妆品为主的零售店。巧合的是,该公司地址与免税店在新宿同一栋大楼中。

“第一药品”货源主要来自“日本酵素株式会社”和“富山药品株式会社”两家制造商。有消费者曾根据包装上标示的地址,在网上搜索,但并未发现厂房痕迹。经中国驻日使领馆实地调查,该地址处没有日本酵素株式会社工厂,有的只是当地一家螺丝制造工厂和几家日式点心店。

此外,在日本酵素株式会社的官方网页中,也仅有简短的公司简介,包括经营内容、商品概览、咨询在内的所有条目都在“准备中”。

保健品柜台专供团队游客

前一天上午购物时门庭若市、甚至在收银台前排起长队的免税店,第二天退货时却门可罗雀——除了店员,顾客寥寥无几。“所有的导游都特意选在上午10点前后带团抵达免税店,因此店里才会同时聚集两三百人,造成火爆抢购的假象,”张先生说,“导游在路上还特意给我们指了指第一酵素在新宿街头打的广告。”

近日,新华社记者前往新宿JTC免税店了解情况,试图进入二层保健品柜台,但被告知没有预约不能入内。当时,二层店面除店员外,没有任何其他顾客。

团体游客多数行程安排紧、缺乏事前调查又过度迷信“日本制造”,因而很容易被忽悠。虽说日本的确是长寿国家,普通超市或药店也不乏酵素、胶原蛋白等营养素,但日本保健品市场不像中国人出入的免税店那般火爆。就记者了解,并没有多少日本人定期服用酵素产品。

出境理性购物拒当国际“冤大头”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驻日使馆陆续接到多起投诉电话。中国驻日使馆微信公众号曾两次专门发布消息,提醒在日中国公民,谨慎购买高价保健品。但投诉或求助电话不减反增。

中国驻日使馆领事部也多次向日本消费者厅、观光厅等部门交涉。但相关部门以“退货为商家额外服务,日本无强制规定”、“定价由商家决定,政府部门无权介入”等理由拒绝提供协助。当地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监督,被引入陷阱的中国游客只能吃哑巴亏。

今年2月在A&S购买约合4万元人民币保健品的王女士不仅退货不成,反倒被该免税店要求缴纳“货物保管费”,弄得钱货两空。张先生一行虽得到旅行社退货承诺,但至今仍未收到退款。

新华社说,免税店购物陷阱并非不可避免。导游将第一酵素吹成药品,但在其包装盒上写的是“加工食品”。如果消费者提高警惕,是可以避免受骗、减少损失的。

来源:据新华社,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