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正确认识脂肪肝 防止进入这些误区
发布时间:2019-03-26 06:00:00 星期二   南京晨报

熬夜、喝酒、暴食、缺乏锻炼的人越来越多,脂肪肝的患病率也不断攀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吴培主任医师指出,体检偶然发现脂肪肝却未重视的患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没有真正认识脂肪肝,所以很容易走入认识上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认为脂肪肝是小毛病,不治没事。身边很多朋友、同事或家人体检查出脂肪肝,好像很普遍,那么它真的是小毛病而已,不治没事吗?专家解释,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在早期甚至中期是没有明显不适症状的,但是由此认为脂肪肝是一个良性的疾病,不治疗没关系是错误的。脂肪肝往往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质代谢异常,从而引起脂肪大量堆积的病变。从临床表现上来看,轻度患者无症状,重度患者病情凶猛,严重者还会导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衰竭等。所以,即使是健康体检发现的脂肪肝,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第二个误区就是瘦子不会得脂肪肝。专家解释,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群的专属疾病,甚至有时偏瘦人群患脂肪肝更可怕。一般来说,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指因为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这与患者的体重没有直接关系。非酒精性脂肪肝往往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暴饮暴食、长期熬夜、过度劳累、久坐不动等都会导致疾病发生。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的瘦人脂肪肝属于遗传易感。

第三个误区就是多吃保健品可以改善脂肪肝。专家表示,没有这种说法。首先,正规的保健品不是药品,它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依靠保健品来改善脂肪肝属于伪科学。对于具有敏感体质、肝功能异常的人来说,过度服用保健品有时还会增加肝脏负担,适得其反。所以,想要控制和改善脂肪肝,要从引起脂肪肝的因素着手,调节自身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至于脂肪肝患者到底要不要吃药、吃什么药,应该遵循医嘱。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肝功能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

第四个误区就是脂肪肝都会导致肝癌。专家解释,并不是所有患脂肪肝的人最后都会得肝癌。脂肪肝属于肝病的一种,一般情况下,根据常规体检可以判定患者的脂肪肝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轻中度脂肪肝患者发现得早,及时治疗,是可逆的。患者可以通过饮食结构、运动量的调整以及医嘱用药的系统化治疗,改善自己的症状。但是如果一直不加以重视,任由疾病发展,到了终末期就会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

第五个误区就是完全吃素就能远离脂肪肝。专家解释,完全吃素食会导致人体内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人体的肝脏实际是一个“机器加工厂”。长期全素食,会导致肝脏“机器”的运转动能不足。身体内的脂肪无法通过“机器”运输出去,而且脂蛋白合成减少,致使脂蛋白沉积在肝脏内,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因此,单纯依靠素食来远离脂肪肝是错误的,膳食搭配要合理。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王倩 记者 钱鸣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