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胖妹婚后3年未孕只因太重减肥后顺利受孕 原来……
发布时间:2018-10-26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珠圆玉润、丰乳肥臀,常常形容身材丰满的女性。丰满可以有,甚至一度成为美丽的标志,但是,却要提防着肥胖了,因为,它可能导致很多疾病,比如增加血脂,影响卵细胞质量,引起内分泌异常等。

在生殖领域,有一种病,与肥胖如影随从,那就是——多囊卵巢综合征。2018年《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治内分泌专家共识》指出,中国有34.1%至43.3%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有肥胖情况,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常常受孕困难。

小金就是个名副其实的“胖妹”,身高160,体重却有82公斤。在与爱人结婚3年,一直未有身孕,经当地医院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多囊卵巢综合征,并为她进行了药物促排卵治疗,告诉她要配合减肥。

对吃货小金来说,减肥哪那么容易,一开始通过节食确实瘦了些,但后来反而因为太饿吃“垃圾食品”充饥,导致体重忽上忽下,促排卵治疗了好几个周期也都没有好消息。无奈之下,小金找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医妇科专家曲凡副主任中医师,希望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帮助她怀上宝宝。

曲凡医生根据小金的情况,结合性激素以及B超结果,告诉小金,她确实符合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要想减肥,光靠节食肯定是不健康的,除了配合运动,还可通过中药以及简便易行的耳穴治疗,调节内分泌,在帮助减肥的同时也有助孕的效果。

曲凡医生为小金开了对症的中药,并为她施行王不留行籽贴压神门、内分泌、交感、脾、胃等耳穴,让她减肥与备孕同步进行。治疗了几个月以后,小金瘦下来不少,看上去精神状态也好多了。这个月小金的例假推迟,来医院验孕发现怀上了,甭提多开心了。

曲凡副主任中医师多年来一直探索用“中西合璧”疗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同时,更为这部分患者子代健康把脉助力。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主要特征是高雄激素血症和慢性无排卵,而这两种两特征都会引起肥胖。”曲凡医生说,多囊卵巢综合征导致的肥胖,一般多为上身肥胖,患者的腰围会明显增大,腹部隆起。因此,育龄女性如果出现月经不调,饮食习惯未发生很大变化但是体重不断增加等情况的时候,建议及时就医,确认是否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有关。

据目前的调查发现,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确实多为肥胖或局部肥胖人群,肥胖人群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几率也确实比普通人群更高。而且,如果女性在孕期过度肥胖,那么出生的女婴在成年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几率也会增大。

若是肥胖者,在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后,肥胖会加剧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的程度,导致病情进一步加剧。所以说,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必须要结合相应的减肥措施。

那么,针对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该如何科学减肥呢?

曲凡医生介绍说,目前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减重干预主要包括4种方式:首先,生活方式干预。目的在于通过饮食、运动和行为综合干预达到合理的减重目标,并长期保持、消除肥胖,间接及直接改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状况。这种非药物治疗,既可以避免药物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也比较经济。

其次,如果生活方式的改变并不能奏效,只能采取药物干预,主要包括胰岛素增敏剂和减重药物两类。近日,曲凡医生团队有关二甲双胍、奥利司他、利拉鲁肽等常见减重药物对于超重及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减重效果的系统评价研究,发表在肥胖领域TOP1期刊《Obesity Reviews》上,首次科学证实这些减重药物更为适合的群体。

第三,减重手术。

第四,中西医结合综合干预体系。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未完全明晰,它的发病率高、类型复杂、治疗困难、近期远期并发症多。”在临床当中,浙大妇院曲凡团队正从中国传统医学“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的完整体系以及西药治疗当中,寻求改善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最佳方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