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女人脸上好长四种斑 激光祛斑并非人人皆宜
发布时间:2018-10-24 06:00:00 星期三   广州日报

一张干净整洁的脸,不仅关乎美,也能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由于遗传、激素水平、生活状态、免疫力下降、衰老等多种原因,不少女性脸上长出了斑点,给“爱美一族”带来了困扰,最常见的是雀斑、黄褐斑、老年斑、色素痣这四种斑。

不少人希望借助激光祛斑,专家认为,在斑点形成的早期,激光可以帮得上忙,但并非人人皆宜。比如,患有严重心血管病,或有传染病、免疫系统受损者,或正在使用光敏感性药物或抗凝药物,以及近期曾经暴晒过的人都不建议接受激光治疗。

长斑有五大原因

脸上的斑点是怎么产生的呢?广医三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廖农分析说,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1.遗传因素:有些斑属先天遗传性疾病,比如雀斑多在五六岁时出现,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多,深浅与日晒有关。

2.激素水平:青春期由于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形成炎症后色素沉着,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痘印”。此外,妊娠期、更年期长出的黄褐斑,也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

3.生活状态:长期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肾上腺皮脂功能下降,可致皮肤代谢变差,引起色素沉着、脸部长斑。

4.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可引发各种皮肤疣。

5.衰老: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老化,老年人可长出老年斑、老年疣,有些人比较明显,与家族遗传有关。

早期用激光祛斑有效

不少人希望借助激光祛斑,廖农说,对于女性常见的是雀斑、黄褐斑、老年斑、色素痣这四种斑,早期通过激光治疗确实能起效,但也并非人人皆宜。比如,患有严重心血管病或传染性病及免疫系统受损者,或正在使用光敏感性药物或抗凝药物,以及近期曾经暴晒或1个月内将会暴晒的人,还有怀孕的女性,都不建议接受激光治疗。

此外,激光治疗后,护理也要跟上。治疗后需要及时补水、注意保湿和严格防晒,3个月内避免使用含果酸及磨砂去角质产品;如果接受有创激光治疗后应保持创面干燥,避免碰水,直至创面结痂脱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