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自行注射美白针 32岁女子患败血症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8-08-02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产后两个月,用放置了5、6天的针管自行注射美白针,患上败血症,还好抢救过来了。”昨天,市西溪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都在讨论这位女患者。

患者姓张,今年32岁,刚生完孩子的她为了让自己变美一些,买来美白针和注射器静脉注射,没想到细菌感染差点送命。

一支针管重复注射美白针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张女士很爱美,家庭条件不错,平时她常去美容院做美容。有一次,朋友给她介绍了一款“美白针”,通过静脉注射可以让皮肤变白,据说效果非常好。

怀孕前,张女士就一直在注射这款美白针,产后两个月,为了快速变白,她又从医院买了几针回来,准备自己在家里试着注射。

“据家属说,女子从网上买了注射用品,自己在手臂静脉处注射,每天打一针。”感染科吕铁峰主任说,张女士只换针头不换针管,前两天,她用放置了5、6天的针管再次注射,结果就出现了发热、寒战等症状,体温飙升到了39.7℃。

清晨6点,发现张女士躺在床上起不来,丈夫连忙把她送到了当地医院,一查,血压只有73/33mmHg,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飙升,存在严重的细菌感染。紧急处理后,当地医院建议张女士转到市西溪医院治疗。

当时张女士已经休克,心肌受损,肺部感染,皮肤苍白没有血色,吕主任初步判断是“败血症”,马上投入抢救,“如果晚一步,她可能就没命了。”

免疫功能下降易发生败血症

“张女士这样的败血症患者,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吕主任说,这种细菌常因未经严格消毒的皮肤注射而感染,也可通过肠道进入血液。一旦免疫功能下降,细菌进入人体,就会带来严重的败血症,它是一种耐药菌,必须使用足够疗程的抗生素治疗,不容小觑。

病情水落石出,过两天,转危为安的张女士就能出院了,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她再也不敢随意自行注射美白针了。

其实在临床上,所谓的美白针大都是一种保肝护肝止血药物,注射后可以抑制参与黑色素合成的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抗氧化和解毒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雀斑、黄褐斑等。但用药前必须经过专业医生诊断,明确原因,爱美的女性不能随意注射,

破皮治疗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

这几年微整形很热,记者问了一圈,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因为注射美容失败来看病的人还挺多,有的医院一年要接诊十多例。

很多美容院、小诊所不具备资质、消毒也跟不上,从业人员没有医疗常识,轻易敢给爱美者打针,存在极高的安全隐患。

市中医院皮肤科曾接诊过一位美容院女老板,自行网购溶脂针进行注射,结果双腿溃烂。杭妇院也曾接诊过一位女患者,网购水光针自行注射,结果成了“筛子脸”,事后想要手术取出注射物相当困难。

“要给爱美人士敲敲警钟,这些不当操作都是非常危险的,后果也极其严重。”吕主任提醒,在家用正规注射用品都有可能存在风险,更别说网购注射用品,在不卫生的环境下注射。

“爱美没有错,但生命诚可贵,任何破皮的操作,都应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将‘美丽’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