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16岁女孩闭经 还得了毁容性青春痘
发布时间:2018-06-27 06:05: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16岁的姑娘儿,中考结束后来看青春痘,我一看发现不简单,她的脸几乎被痘痘毁容,连例假也不来了。原来,为了给孩子补身体,妈妈竟给女儿吃了半年哈士蟆,吃出了多囊卵巢综合征。”在市中医院主办的第二届“钱塘中医”论坛上,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邬氏皮肤第四代传承人罗维丹,提到这位患者时特别心痛。

中考前补出多囊卵巢综合征

今年中考结束第二天,16岁的女孩晶晶,戴着口罩和遮阳帽走进罗维丹诊室。

“医生,麻烦你看看孩子的脸。”罗维丹抬头一看,女孩的脸上布满密密麻麻的青春痘,还是最容易毁容的囊肿结节型。

本来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但罗维丹感觉不太对劲,晶晶裸露的手臂和腿上体毛很旺盛。

“最近孩子吃过什么?”罗维丹问。母亲想了想回答,“没什么特殊的,就是中考前,给孩子补补身体,让她吃了半年哈士蟆。对了,女儿这几个月的例假好像也没来。”

一检查,发现女孩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鉴于情况严重,需要激素治疗至少3到6个月。

另一位19岁的男孩,高考一考完,也来看囊肿结节型青春痘。罗维丹一问,男孩近两三个月每天熬夜复习,渴了就喝冰镇饮料,最近脸上的痘痘突然爆发。

“还总恶心、打饱嗝,每天拉肚子三四次。”男孩伸出舌头,舌苔厚腻,罗维丹判断,男孩压力大,加上喜欢吃冰镇冷饮,损伤了脾阳,引起肠胃功能失调和长痘。

梅雨季皮肤病患者暴增三四成

“梅雨季,又碰上中高考,皮肤病爆发的人特别多,门诊中,看青春痘的患者占了70%至80%,患者比以往增加三四成。”罗维丹说。

“肠胃不好的人,皮肤一般也不好,这是因为消化功能紊乱,导致皮脂腺大量分泌。”罗维丹说,江南湿热,许多人吃得太补太好,导致肠胃引起的内湿与季节引起的外湿交织在一起,青春痘、湿疹、异位性皮炎等尤其高发。

她在门诊中,见过各种因为补过头,导致痘痘爆发的小患者。有的父母看孩子备考太辛苦,买来燕窝和阿胶给女儿服用,儿子则吃海参和冬虫夏草,甚至还有人现在还在给孩子吃膏方。

“黄梅天绝对不能再补,尤其是男孩,本来就阳热亢奋,一补就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痘痘爆发,效果适得其反。”罗维丹对患者说得最多的建议,就是不要熬夜、清淡饮食,多吃利湿的食物,如西瓜、冬瓜、丝瓜、葫芦等。热性体质的人不要吃榴莲、芒果、荔枝、桂圆等水果。

新疆大枣别再当零食大吃特吃

门诊中罗维丹发现,许多女孩把新疆红枣当零食甚至减肥食品吃,吃起来并不节制。

“红枣性甘温,本身就是一味中药食材,在中药里也只放8到10粒,湿热重、易长痘的人最好少吃。”罗维丹说,把红枣当零食吃,还容易导致男性脱发、女性头皮油。“昨天,就有位姑娘来诉苦,说最近头皮油、头皮屑多,天天要洗头,鼻翼两侧还长痘,一问,果然每天都在吃红枣。”

罗维丹建议,容易长痘、脱发的患者别吃红枣。普通人平时每天食用大红枣别超过10颗,冬季每天也应控制在10到20颗之间。此外,蜂蜜温中补虚,其中糖分高,还带有动物激素,会导致皮肤油脂分泌过多,最好也不要吃。

“夏天待在空调房,许多女孩会喷保湿水护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喷完喷雾后用纸巾渗干,再涂一层保湿霜,帮助皮肤锁水。”罗维丹说,面膜也不要学明星那样天天敷,每周一两次即可,每次20分钟左右,时间太长会带走皮肤水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