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女子戴十年美瞳视力严重下降!美瞳到底能不能戴?
发布时间:2018-05-28 07:15: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这扇窗户的玻璃好比角膜。因为角膜位于眼睛的前部,为一层透明的结构,一旦出问题,不仅会影响视力,还往往会产生各种不适。

最近,网曝一女性从高中开始戴美瞳,十年下来两眼的角膜严重缺氧,视力下降,且新生血管长入角膜内。为此,来自浙江省食药监局专家团的眼科专家特地为广大爱美人士支招,既想戴美瞳,又能保证安全使用的“最全知识宝典”,你一定不能错过。

如何选择安全的美瞳产品呢?

首先,选购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含网络商铺)购买。

其次,选购时应当仔细查阅产品、标签、说明书。对国产产品需确认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对进口产品需确认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和标签。

第三,配戴时应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和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

消费者如发现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或者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假冒伪劣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或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不科学的佩戴方式也会带来不容小觑的安全隐患。由于隐形眼镜表面很光滑,不像角膜拥有肉眼看不见的微绒毛稳定泪膜,使泪液蒸发较快,长期配戴还会使眼睛干涩,尤其在角膜缺氧时,损伤的角膜还会使眼睛出现刺痛、畏光、流泪等症状。

使用周期较长的隐形眼镜在清洗不彻底时,容易出现沉积物,与角膜摩擦可损伤角膜上皮,在保存中如消毒不严格,很容易受到致病菌侵袭,出现角膜溃疡,严重时可出现角膜穿孔。

“即便不发生感染,长期角膜慢性缺氧及反复损伤,还容易使角膜缘出现新生血管,降低角膜透明度。尤其是在配戴较为劣质的美瞳时,对角膜的损害更明显。”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戴琦说。

他还指出,对于初戴美瞳或隐形眼镜的人来说,过多的操作会造成更多的角膜损伤。随着配戴技巧的娴熟,可选用短周期使用的隐形眼镜,毕竟使用的周期越短,镜片的污损概率越小,同时更高的含水量也比较能减少延长角膜缺氧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隐形眼镜不能在睡觉时配戴,一旦角膜缺氧,就会造成损伤,明亮的眼睛会逐渐黯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