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医院减肥门诊,为何多见胖小伙
发布时间:2018-05-08 06:51:48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又到了很多人减肥热情空前高涨的五月份,记者走进浙江省中医院超重状态门诊,竟意外发现上医院减重的男性略多于女性,且大胖子多是20~35岁的小伙子,并非大家想象中的中年油腻男。

这些年轻小伙们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门诊负责人汤军主任告诉钱报记者:“因为学习或工作状态的改变,生活习惯变得一团糟,作息不规律,又常常与外卖、熬夜、夜宵为伍。刚从高中升到大学和大学毕业刚工作不久的两类男孩子,是我这最多见的胖子。”

大学毕业3年增重60斤

谈婚论嫁的女友分了

小李,28岁,一身休闲服配一个黑色双肩包,一副标准的IT男打扮。除此之外,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体型彪悍,目测体重绝对超过200斤。

“医生,我早上过称了,减了15斤,总算没有白费这一个月的努力。”一进诊室,小李就满脸堆笑地分享自己的好消息,接着还捏着自己的手臂说,“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肉都没以前那么松散了,肥肉好像变肌肉了。”

听说,刚来就诊时,小李176厘米的身高,体重有230斤,而在3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时,他的体重是170斤,那时的他看起来是壮,浑身散发着阳刚之美。而因为体型的巨变,谈了多年本打算结婚的女友不久前也离他而去。

“我们是大学同学,从大学一直好到工作,感情已相当稳定,原想着老大不小该结婚了,今年春节就特地去她老家见长辈,没想到,七大姑八大姨们第一眼就瞧不上我,说我‘太胖会影响生育’、‘会遗传给孩子很多毛病’……一通数落后就说我们俩不合适。”小李无奈地摇摇头说,她都被说得动摇了,还能怎么办呢?只能努力改变自己,争取早日回到原来那个帅气有型的他。因此,一个月前他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减肥。

外卖、熬夜、夜宵

成男生体重猛增祸首

为何短短3年时间小李的体重猛长了60斤?在制定减肥方案前,汤军主任帮他仔细分析了原因,罪魁祸首就是糟糕的生活习惯。

小李从事的是IT工作,项目一上就很少有时间休息,一日三餐定时根本做不到,经常一忙起来就忘了吃饭,等到肚子饿的时候就随便叫个外卖。众所周知,外卖都是些重油重盐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发胖也就在情理之中。

而作为IT男,加班熬夜那是家常便饭,然后上完夜班再来顿夜宵犒劳自己。夜宵会增肥已是常识,大家容易忽略的是,熬夜本身也会让人变胖。汤军主任说,晚上是瘦素分泌的时间,如果不好好睡觉,瘦素分泌减少,人就容易长胖。

另外,小李自己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运动,上大学时老师监督着,再偷懒每周总有几天会去跑个步,同学还要约着打打篮球,如今每天坐在电脑前面,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不站起来。

“这个情况主要集中在两波人身上:一波是高中毕业升上大学的男生,脱离了家长的管教,自由的生活没人把关,不爱吃学校食堂就在外面乱吃,晚上么熬夜打游戏或是玩别的,生活毫无规律可言。另一波就是大学毕业刚工作的男孩子,没有了学校食堂,吃饭很没规律,基本靠油腻的外卖解决,有的应酬比较多,胡吃海喝,每天的能量摄入严重超标。”汤军主任说。

胖子多痰湿

中医祛湿可减肥

最后,记者还详细了解了汤军主任为小李量身定制的减肥方案:调整生活习惯是首要任务,一日三餐按时吃,要尽量吃得清淡,少熬夜,少吃夜宵,并每周挤出一些时间去三次健身房。同时再配合中药和中医埋线。尤其是中药的运用,大有讲究。

“中医有句话叫‘肥人多痰湿’,也就是说有多余的水分和脂肪在体内堆积排不出,最简单的就是运用通便的方法。”汤军主任说,但并非多上几次厕所那么简单。

其一,用通便药时要考虑扶正,就是要保证抵抗力不下降。

其二,很多胖子痰湿还伴有脾虚,因此还得配上健脾的中药。

所以,汤军主任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盲目用泻药减肥,误以为拉得越狠减得越快,最终减肥不成反而把自己的身体搞坏。最好是能找到有经验的中医根据你的体质进行辨证用药,从而实现健康减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