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自制化妆品没你想得那么好用 存在微生物超标等风险
发布时间:2018-03-29 06:21:31 星期四   山西晚报

近日,《舌尖上的中国3》中出现了自制口红的情节,自制化妆品又走入大众视野。自制口红、腮红等在受买家追捧的同时,也遭遇诸多质疑。

3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西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王梦亮教授、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张建华律师表示,自制化妆品存在微生物超标等潜在风险,自己动手并非不可,但如果对外销售或者出售原材料则涉嫌违法。

自制护肤品易滋生有害细菌

太原市民郭女士,是一名DIY达人。因为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平时喜欢给女儿做一些衣服。最近,郭女士迷上了做护肤品。“女儿用的护手霜、面霜都是我自己做的。”郭女士告诉记者,护肤品制作流程并不复杂,网上冠以自制护肤品的帖子更是不断。

记者发现,网上有不少自制护肤品所需的原料、教程,还有各种已经制好的护肤品。使用的原材料既有蜂蜜、珍珠粉等常见材料,也有氨基酸、蜗牛原液等专业材料。

那么,自制护肤品真的安全吗?山西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王梦亮教授表示,制作护肤品跟制作食品、药品一样,须遵循严苛的卫生标准,并对各种制剂进行精确配比。以制作洁面乳为例,针对不同肤质,需要配比不同量的氨基酸起泡水、纯净水和抗菌剂,原料配比一旦出错,就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此外,由于自制的护肤品完全不添加防腐剂,易滋生有害细菌,导致皮肤过敏。

使用自制腮红 皮肤受感染

太原市民胡女士曾是一名自制化妆品的爱好者。她告诉记者,她曾在网上购买自制口红、腮红原材料,并按照网店上的视频,通过教程自己手工制作了一次。“当时店里有12元的体验装,我害怕太便宜不靠谱,就买了一个29元的套装,在店里属于中等价位。”胡女士说,商场内一些品牌的腮红也有几十元的,她认为29元的自制腮红质量应该比较有保障。“我按照教程做完后,第二天上班化妆时使用了。刚涂上没有什么感觉,颜色也很鲜艳。但在上班路上,就觉得脸颊火辣辣的,而且有些肿。到了单位,赶紧把化妆品擦掉,发现整个脸颊都肿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真菌感染。”

胡女士上网查询,发现和她一样情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大家在贴吧里讨论,怀疑是原料有问题,或者是在制作过程中消毒不到位。”胡女士说,本来她也认可自制化妆品天然无添加,对人体更安全,但经历了这件事情后,她也开始反思,网购来的原材料究竟有什么成分,自己无从了解,卫生安全也无法保证。

“纯天然”不是都适合皮肤

王梦亮教授表示:“化妆品生产必须要有严格的工艺,须遵循严苛的卫生标准,自制护肤品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制作者一般不具备专业知识。通过网络等途径,可以获得大量如何DIY保养品的知识,能够了解到哪些有效成分是用来保湿的,哪些有抗氧化的作用等常识,但对于有效成分的用法和使用浓度以及产品如何搭配使用,并没有专业、深入的知识。化学用品在使用和配制上会有禁忌,自己制作时,常常不能正确地操作。

同时,并不是所有“纯天然”都适合皮肤。大多数尝试DIY的人都抱着希望能使用纯天然产品的心态,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天然产品虽然安全无毒,可以使用,但是分子都很大,正常情况下,皮肤并不能很好地吸收。有些东西更是带有腐蚀性,人的肠胃可以分泌消化酶等物质来消化它们,但是皮肤可没有办法“消化”掉这些东西,让它们长时间直接与皮肤接触,可能会产生可怕的后果。轻者过敏,重则“毁容”!

没有经过严格灭菌处理。不管是天然产品,还是化学药品,具有保养功能的东西,通常都是营养丰富的,因此很容易变成细菌培养剂。带着一大堆细菌的东西,你的肉眼固然看不到,但是涂到皮肤上,皮肤能够接受吗?正规厂家生产的保养品都是经过检测的化学制品,而乱用自制保养品,弄不好会适得其反,所以在DIY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注意事项才能避免危险。

自制过程潜藏健康隐患

王梦亮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很多网上所售自制化妆品和原材料,没有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质量安全审批流入市场,存在一定健康隐患,包括感染、过敏等。“一些人认为自制化妆品,用起来也比较放心,但却忽略了这些美容用品在自制过程中潜在的健康隐患。如自制化妆品过程中如果用到普通自来水,而自来水没有完全灭菌,会无意间给那些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使得细菌快速繁殖起来。这样的产品涂抹到有破损的皮肤上,感染的几率将增大。”

此外,王梦亮教授还表示自制化妆品保质期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正规产品必须要在无菌环境下完成一系列制作流程,还要经过反复防过敏测试和功效测试等复杂工序。而DIY化妆品既没有无菌环境,更不会添加防腐剂,所以自制化妆品容易变质,存放使用时间短。

“按照有关规定,化妆产品在上市前,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包括产品毒理试验等,对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的含量或检出量需做出考量,充分考虑可能的化妆品使用人群(包括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等)。”王梦亮教授说。

律师说法:自制使用可以 外销涉嫌违法

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张建华律师表示,自制化妆品的人群中,有些是手工爱好者,做来自用,也有一些用于销售。如果是自己觉得好玩,做了自己用或送人,则无伤大雅。但将自制化妆品销售给他人,却涉嫌违法。自制化妆品涉及商业买卖行为,大量加工生产,按规定需要办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否则就是涉嫌无证生产的违法行为。

而即使拥有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也不能对外销售自制化妆品的原材料包。也就是说,网店售卖自制化妆品原材料包时贴出生产许可证也不行,有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化妆品在出厂时就必须是检验合格的成品,将半成品拿出去卖,相当于生产场所转移到外面,也是不行的。正规的化妆品必须保证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证明、生产厂名、生产厂址、规格、生产日期等要素缺一不可,缺少任意一项就是“三无”产品,这已经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

张建华提示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网上销售的所谓“私人定制”化妆品以及化妆品原料,尽可能选择与有资质的商家进行交易,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不仅维权难度大,更严重的是危害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郭卫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