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卸妆、洗面乳、磨砂膏…… 你的脸经得起这么折腾吗?
发布时间:2018-03-29 06:21:31 星期四   每日商报

眼下正式春暖花开、花香四溢的季节,出门踏青赏花的人不少,不过杭州的吕小姐并不太开心,每次出行都必须包裹得严严实实,因为怕引来皮肤过敏。不过她想不到的是,让她皮肤容易过敏的原因,竟然是她清洁过度。

实际上,像她这样由于清洁过度而带来皮肤敏感的患者真不少。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皮肤科石海兰主任说,“入春以来,因为各种皮肤问题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在门诊中不乏一些由于过度护理皮肤而导致皮肤敏感,引发各种问题的患者。”

每月要用两支洗面奶

拥有嫩白光洁的肌肤应该是每一个爱美女士的追求,因此很多人非常重视脸部的保养,往往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化妆、护肤。晚上回家,一进卫生间就要两个小时,护肤步骤更是精细繁琐:卸妆、洗面乳洁面、深层清洁去角质、面膜、爽肤水、眼霜、面霜、乳液。

47岁的陆女士从年轻时就保持着全套的清洁保养习惯,从二十几岁起就开始使用各种护肤品,每天要洗三次脸,洗脸必须用洗面乳,觉得单纯只用清水洗脸,就洗不干净,还会经常深层清洁,去角质。

五年前的春天,陆女士脸上总是出现红色斑片、干燥、有灼热瘙痒感,于是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颜面再发性皮炎,这才在医生的建议下减少洗脸和洗护用品使用,同时通过治疗修复皮肤屏障。虽然坚持治疗,可是由于早年皮肤屏障损伤得比较厉害,现在仍然一不注意就容易发生过敏。问诊中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陆女士又控制不住使用洗护用品,每个月要用两瓶洗面奶,结果到了春季,皮炎又加重了。

前几天戴着口罩出现在石海兰诊室的陆女士,一坐下就开始诉苦:“医生我这脸上又长出这些红色的斑片,又痒又疼还难看,我现在连门都不敢出了。”

石海兰表示,陆女士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她繁琐的清洁保养程序,“她的这一顿‘折腾’,真是太让皮肤遭罪了,长此以往,有可能导致皮肤屏障破坏。而在春季出游时,花粉作为常见的过敏源就更容易导致这部分人皮肤过敏,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

过度清洁破坏皮肤天然屏障,造成皮肤敏感

事实上,现代年轻女性,出门化妆是基本的需求,而一些人由于职业需要,可能会化一些比较复杂、浓艳的妆,同时还会用很多护肤品。然而每次卸妆都要清洁面部,频繁地清洗,会把皮肤天然的保护层破坏了,如果不采用正确的方法护肤,就容易造成皮肤过敏。

石海兰说,面部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形式,大约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现象。面部皮肤过敏的发生与内因(过敏体质、皮肤免疫与防护功能低)和外因(过敏源)相互作用的。外因非常多,包括季节性皮肤过敏,紫外线过敏、灰尘、花粉过敏、化妆品过敏等等……

面部皮肤表面有皮脂膜、角质层等屏障,能够对抗化学性、物理性,以及微生物的刺激,另外,皮脂膜表面也有正常的菌群,能够抑制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同时,也有很多天然的保湿因子。过度清洁皮肤或护肤品使用不当会将这层保护膜破坏掉。皮肤外还有一个角质层,它是细胞角化后的物质,对皮肤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一些人为了让皮肤变薄,还会做一些皮肤剥脱、磨砂处理,简单的用毛巾很用力地擦脸,甚至用刷子刷脸!这样做对角质层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石海兰说。

也有不少患者都觉得迷惑:年轻时一直这样做的,为什么年纪大了,越来越容易过敏,是不是对于某种护肤品容易过敏?

其实可能并不是护肤品的问题,而是清洁、护理方法一直都是错的。人体皮肤屏障有一定的修复能力,在年轻时(20岁-25岁)由于皮肤的油脂分泌比较旺盛,新陈代谢也快,平复屏障被破坏后修复得快。一般来说,皮肤的角质层细胞更新换代的时间为28天左右,年轻人的换代时间可能更短。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修复能力降低,所以对于外界的各种刺激就更敏感,导致反复过敏。可以说年轻时没有保护好皮肤所欠下的“债”,迟早是要还的。

有时候不如做个“厚脸皮”

石海兰说,如果不是在特别脏的环境下工作或者生活,每天早晚洗脸1次就完全足够了,另外洗的时候不要使劲搓脸,防止皮肤角质层的损伤,让皮肤“厚”一点更好。在洗完脸后,面部比较干燥,可以涂一些有保湿功效的、质地清爽一些的护肤品。

那么,春天来了,皮肤敏感患者该注意什么?

石海兰提醒患者,平时要注意不要过度清洁、护理皮肤,如果由于职业需要化妆,要尽量减少清洁剂使用次数,尽量选用一些温和、有屏障修复保湿的护肤品,避免接触花粉、动物皮屑等过敏源,针对肌肤类型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防晒。在春季,阳光和煦,晒晒太阳非常惬意,人在户外的时间反而比夏季更长,因此,皮肤暴露在紫外线的时间也更长,更容易损伤皮肤。对于紫外线、外界花粉等刺激,要及时通过物理、化学等防护,外出时可以适当地使用防晒霜,或者用戴帽子等方法遮阳。

防止光敏反应。许多护肤品、清洁剂中含有香料、防腐剂、苯胺及苯胺类衍生物,涂抹在脸上经过阳光的照射容易产生光敏反应,造成皮肤过敏,所以一些特别香的护肤品就不推荐使用。另外,很多常见的水果、植物具有光敏性,如柠檬、芒果、柑橘、无花果、芹菜、香菜、荠菜等等,吃完这些以后到室外晒太阳就容易过敏。

防蚊虫叮咬。春季外出时要穿长裤长袖,不要将皮肤暴露出来,防止蚊虫叮咬,引发过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