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这4种洗脸模式,可能会让你的皮肤在无意间变差
发布时间:2018-03-07 06:16:46 星期三   新华社

T区都是黑头、下巴凹凸不平、额头油光锃亮近看还有许多毛孔、脸颊上的粉永远推不匀……虽然年轻时这些情况并不会一起发生,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很可能会同时面对这些让人尴尬的问题。自然老化当然是这些问题的成因之一,但你是否曾经想过,不恰当的清洁方式也可能是问题发生的催化剂呢?尤其对于混合性肌肤和油性肌肤的人来说,这点可能就更明显了。

很多人觉得清洁类产品不应该花很多钱在上面,毕竟这些东西在你脸上停留的时间都不长,也不能给皮肤带来什么大的改善,所以随便用用就好了。这话听上去似乎特别有道理,但问题在于,虽然清洁类产品在脸上停留的时间不长,可这并不表示它不会破坏肌肤屏障,如果你曾经有过在洁面后感到肌肤非常紧绷的话,那么就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了。

用肥皂洗脸很爽?你的皮肤大概会很紧张。

喜欢用肥皂洗脸的人不在少数,一来是因为随手就能拿到用起来方便,二来则是觉得“肥皂洗脸干净”,实际上,肥皂很容易就会破坏面部肌肤的自然屏障,让原本应该感觉舒缓的肌肤在洗完脸之后倍感紧绷,你不得不迅速地往脸上补图很多爽肤水或者面霜,才能缓解这种情况。

早上到底要不要洗脸?当然要!

还有个理论是早上不要洗脸。赞同这一理论的人常常会以“晚上也没化妆、也不怎么遇到汽车尾气等污染”为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实际上,就算你晚上没有遇到空气污染和尾气污染等,但你怎么能保证自己的枕头赶紧、双手也不会乱摸自己的脸呢?要是你养猫养狗,说不定它们也很乐意用自己的湿吻来召唤你起床,此时,你真的想要坚持不洗脸这个原则吗?过多的细菌在脸上,可并不是什么好事哦。

双重洁面法真的那么好吗?得看人。

有人推荐说为了清洁彻底,可以使用双重清洁法——先用卸妆油来清洁面部,之后在用洗面奶来清洁。虽然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你并没有化妆或者仅仅只是用了防晒霜的话,那么其实也并不一定要严格遵守这个方法的,尤其是当你在操作时并没有对卸妆油进行彻底乳化时,油状物的大分子很可能会残留在肌肤上,造成第二步洗面奶清洁不够彻底的情况。当然,也有种情况就是残留的油分可能会堵塞毛孔,既让后续产品的吸收变差,又让原本就存在的一些肌肤问题变得更严重。

运动之后到底应该怎么清洁面部?

还有一个情况也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那就是运动之后使用湿纸巾。满头大汗时候的一张湿纸巾很可能是喜欢去健身工作室健身的人的首选,携带方便、使用简单,还能迅速让自己看上去干干净净的,可问题来了,这些湿纸巾是不是真的干净?答案很可能不是。看不见的细菌、脏污等很可能存在于湿纸巾上,而胡乱在脸上擦两下也根本不可能把脸洗干净,尤其是对于油性肌肤和混合性肌肤的人来说,湿纸巾起到的清洁效果其实非常有限。那该怎么办?运动完之后休息一下就去洗个澡呗。

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到彻底清洁但又不让肌肤受伤?选择弱碱性的温和清洁产品,如果不是对泡沫有执念的话,可以选择低泡型产品,混合型和油性皮肤的人可以定期给自己清洁面膜。当然,还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千万不要给皮肤“喂”过多的产品,否则很可能出现“贪多嚼不烂”的情况,反而增加皮肤负担,起到反效果——要知道,细菌也是非常喜欢营养丰富的环境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