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想减肥的她 为何每天狂吃?
发布时间:2018-03-05 06:39:09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主持 张蕾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中西医结合病区副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现从事中西医结合(精神)专业,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情志病(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睡眠障碍、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心身疾病、进食障碍等)以及治疗抗精神药物所致副反应。

23岁的小张身高168厘米,体重52公斤,原本身材高挑,体重标准,生活恬静无忧。半年前,她离婚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前夫说自己腿太胖,于是就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身材和体重,下决心要减肥。

她天天称体重、量腿围,下载手机软件计算食物卡路里,严格按照卡路里的消耗进食,并逐渐对自己的饮食控制越来越苛刻。刚开始她吃了东西后会想办法去吐掉,后逐渐出现暴饮暴食,食欲难以克制。她一顿早餐能吃下5个包子、一碗粥,饭后还要吃下很多蛋糕甜点和零食,吃后又担心发胖,后悔不已,就开始自我催吐,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胃炎”,同时月经也开始紊乱,连续数月月经推迟,经量减少,经血颜色暗红,脸上多发痤疮,情绪烦躁、经常发脾气,觉得心烦,无法克制自己暴饮暴食,吃后又反悔,担心发胖,又自我催吐,这种情况反反复复,小张情绪越来越低落,觉得自己活得好累,曾有自伤行为,拿刀划伤自己的手臂。

家里人很紧张,前段时间,带着她来医院就诊。详细了解情况后,小张被诊断为“神经性贪食症”,给予抗焦虑和抗抑郁的治疗,同时结合疏肝健脾活血的中药、针灸治疗,以及认知行为治疗改变患者的进食态度和行为。经过1个月的规律治疗,小张的病情逐渐减轻,进食行为正常,情绪改善,胃部不适也基本消失。

其实进食障碍并不少见,它指的是以反常的摄食行为和心理紊乱为特征,伴有显著体重改变和(或)生理功能紊乱的一组综合征,主要包括神经厌食症、神经贪食症。西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的发病率为0.5%~1%,年轻女性发病率偏高。近年来随着社会上“以瘦为美”时尚风潮的兴起,“节食”成为众多女性塑造完美体型的重要手段之一,许多人在“节食”减肥的过程中会引起进食功能的障碍,出现“节食一暴食”的恶性循环。

对于这类患者,需要采取必要的药物治疗和营养支持治疗,在此基础上,还应该结合心理治疗。对于厌食症患者,药物治疗不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病理心理,在改变患者的进食态度和行为上必须配合认知行为心理治疗。贪食症治疗包括营养状况的恢复、药物治疗及综合心理治疗,常用的心理治疗有认知行为疗法、家庭疗法等。这个过程需要父母的加入,我们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面对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战胜疾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