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告别油腻感,做水灵灵的中年男子?控油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11-13 06:19:48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近期关于中年的话题就没有断过。前有保温杯的慨叹,后有1982年后出生就是中老年人的惊异,近来又现“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调侃。

关于“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猥琐中年人”,记者想来,“中年”和“猥琐”应当是医学无法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唯有在去“油腻”的问题上努力一把了。

为什么人到中年会油腻?

胖子、停止学习、呆着不动、当众谈性,喜欢追忆从前,热衷于教育晚辈,总是给别人添麻烦,还有脏兮兮等,都是网上对所谓“中年猥琐男”的定义。当然,这些标签自然未见得准确。

除了油腻的中年男人,网友还列出一堆中年女人的油腻标准。

像“告别学生时代很久了,但出去玩的娱乐节目,依然是去KTV唱歌。”“比起成熟的大叔,青春的小鲜肉开始对自己更有吸引力。”“冬天的时候,穿那种远看以为是透明丝袜但近看很臃肿的假丝袜。”“拍照的时候要披一条鲜艳的丝巾”等,均在油腻的行列之中。

这么多的说法,不仅中年人看了男默女泪,恐怕“90后”闻之也要抖三抖了。

不过这会儿,咱们暂且抛开精神上的油腻,先来聊聊人到中年,身体上的油腻,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皮肤出的油是皮脂腺分泌物。而皮脂腺是附属于皮肤的一个重要腺体,它的分布很广,除手、脚掌外遍布全身外,以头面、耳部、胸背、腋窝等处的皮肤分布最多。

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经导管进入毛囊,再经毛孔排到皮肤表面。皮脂为油状半流态混合物,含有多种脂类。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脂肪酸、磷脂、脂化胆固醇等。

那么,什么因素决定油脂分泌水平的高低呢?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朱惠军告诉记者,皮脂腺的分泌受雄性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控制。

在青春发育期,分泌活动旺盛,这一时期人出油是最多的。因此,这也是痘痘好发的年龄阶段。35岁以后油脂的分泌量则逐渐减少,皮肤会变得比较干燥,开始粗糙出现皱纹。

“油脂分泌的旺盛与否,主要在于体内激素水平的高低,与性别关系不大。”朱医师说,因此,油腻的问题在男女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除了激素会影响油脂分泌,朱惠军说,遗传、精神紧张、饮食结构、化学性刺激、生活无规律、维生素缺乏(主要是B族)、嗜酒等原因也会加重皮脂腺分泌,带来皮肤油腻的情况。

良好生活习惯,少吃甜食、少用过热的水洗脸是控油关键

那么,到底怎么做才能控油,远离油腻,做一个水灵灵的中年大叔或中年大嫂呢?朱医师向我们提供了几种方式。

朱惠军说,要想控制油脂合理分泌,首先要规律生活,保证睡眠充足,精神也不要太过紧张。在饮食上,要多吃蔬菜,少吃油腻食物、甜食、煎炸食品和过量动物蛋白,忌饮酒,禁食辛辣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在生活习惯上,则要少用过热的水或刺激性强的肥皂洗头洗澡,同时避免各种机械性刺激。

“油腻食物、甜食、过热的水都会对皮脂腺造成刺激,从而增加油脂的分泌。”朱惠军说,如果一段时间后,出油情况仍无法得到理想控制,那么就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就诊,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善皮肤出油的情况。

除了身体上的油腻,精神上的油腻是否有改善之法呢?

“中年油腻可能代表了一种放弃的态度,不管是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在一次活动中,杨澜也表达了对当下热议的“油腻中年”话题的看法。

她建议,中年人要远离油腻,还是应该多保持一些好奇心与上进心。但杨澜也表示,油腻不等于胖,大家不应对体型稍胖的人抱有误解。

此外,多读书、多听音乐、多看电影,对世界保持好奇心,做个有趣灵动的人;告别脾气急躁,告别做事拖沓;常在外走走,多出门看看,追逐自由,让身体和心灵总能在路上,都是网友们提供的改善精神油腻的法子,大家不妨试试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