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皮肤科医生的神魔武器:一面照妖镜是痣是瘤看得清
发布时间:2017-08-14 10:21:54 星期一   浙江新闻APP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医生有个法宝——皮肤镜,这可是把“照妖镜”。它个头不大,却“眼神犀利”能救命。

40岁的谷女士来自江西上饶,右掌心有颗痣。村里有句古话“掌心有痣,富贵大吉”,因此谷女士一直相信这颗痣代表福气。

半年前一支医疗队到村里义诊,有医生说这是“黑色素瘤”,建议谷女士把手掌上的痣去掉。谷女士回家上网搜,发现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肿瘤,一下子让她万念俱灰,甚至写好遗书交代后事。一次偶然机会,谷女士在网上查到了杭州的皮肤科医生,抱着希望从江西赶到杭州找到钟剑波。

“手掌和足底的痣一般有4种,平行皮沟型、纤维型、平行皮脊型、格子型。这四型中,除了平行皮脊型具有恶性征兆,其他三型一般都是良性的。”钟剑波介绍。

这些分型都是肉眼无法辨别的,需要借助皮肤镜才可以。谷女士掌心的痣通过皮肤镜检查发现是平行皮沟型,属于良性。谷女士听后如释重负。经钟剑波医生建议后,她决定天气转凉后进行手术。

皮肤镜下,谷女士的痣

32岁的范女士陪朋友到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看病,钟剑波撇了一眼范女士,她眼睑下方的一颗痣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有问题。

钟医生赶紧让范女士坐下来,并拿起皮肤镜照她眼睑下的痣,结果如他所料,色素巢团不均匀,肉眼不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考虑是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是皮肤最长见的恶性肿瘤,理论上老年人好发,但是临床上年轻人患病的并不少见。”钟剑波说,该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看上去就像个痣。但如果仍由发展,它局部侵袭能力强,可以造成五官毁损。

幸好发现得早,加上钟剑波的精心手术,现在范女士愈后都很好,肉眼根本看不出做过手术。

钟剑波介绍,有研究显示,即使是临床经验极其丰富的皮肤专科医生,对于皮肤恶性肿瘤的临床确诊率也仅能达到70%到80%。病理检查确诊率高,但需要手术切取患者的皮肤组织,并不适合每个病人都做。所以,皮肤镜成为一种完全无创的检查手段,其敏感度和特异性都较肉眼检查明显升高。

钟剑波说,皮肤恶性肿瘤虽然相对少见,但其起病隐匿,大多数情况下,患者不会有任何痛痒不适。早期的皮损看上去就像个痣。所以需要钟医生建议患者可以对自己的皮肤进行自检,早发现早治疗。

怎么早发现呢?你们可以学一下国际上推荐的“ABCDE”检视法:

不对称(Asymmetrical),和普通的痣不同,黑色素瘤呈现不规则的形状;

边缘(Border),边缘不规整,有的时候会有缺口;

颜色(Colors),颜色分布不均匀,一般混合了两种以上的颜色;

直径(Diameter),个头比较大,直径大于3毫米;

扩大(Enlargement),普通的痣大小比较固定,而黑色素瘤会随着时间逐渐长大。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