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吸脂可乐”真能减肥?说说的
发布时间:2017-08-07 10:46:1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可乐也能减肥吗?近日,可口可乐一款“减肥可乐”——Coke Cola plus受消费者热捧。据介绍,该新品均含Fibersol-2(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口可乐公司介绍,Coke Cola plus不含任何糖分和卡路里,为了进一步吸引塑形控,除了零卡路里外,还可以抑制餐后身体中的脂肪吸收量。

饮料无糖、零卡路里,还“吸脂”,靠谱吗?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蒋虹,并查阅了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对3个疑问进行了解答。

疑问1:无糖饮料能减肥吗?

答:它用了代糖,也就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虽然能量比蔗糖低,但甜味剂对人体的影响有很多是未知的。例如阿斯巴甜这种物质的安全性,在国内外有广泛争议。

另外有研究发现,甜味剂会增加机体的饥饿感和增强食欲,这种饥饿的感觉会激起对其他含糖食物或者零食的兴趣。消费者容易产生“自己喝的是零卡路里的饮料,所以放再吃一点零食也不是问题”的心理,于是一小块蛋糕或几片饼干就轻松下肚了。

疑问2:零卡路里真的就一点热量也没有?

答:不然。以阿斯巴甜为例,阿斯巴甜的热量每克只有4卡,由于阿斯巴甜的甜度接近砂糖的甜度的200倍,一瓶大概有60g左右的糖的饮料中,如果用阿斯巴甜来代替,用0.3克就够了。所以每瓶代糖饮料的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我国的食品包装标准中,饮料每100毫升热量不超过4卡,可以在外包装上标注零卡,因此我们在市面上见到了许多零卡路里的饮料。所谓的“零能量”、“零卡路里”并不是一点热量没有,只是比较少罢了。

疑问3:膳食纤维可以“吸脂”?

答:广告中说,饭后喝了这款可乐后,能减少脂肪摄取量并抑制饭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上升,因此称它为“吸脂”可乐。从该饮料的营养成分表可以看到,一瓶470毫升的可乐里添加5.2克的膳食纤维。据说,能“吸脂”靠的就是这5.2克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啥?你常吃的各种瓜果蔬菜、米面菌类中都含有膳食纤维,它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科普下我们小时候学的内容: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水和无机盐(矿物质)、膳食纤维(纤维素)等7类,而提供能量的是蛋白质、脂类和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类)。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阚建全教授说,水溶性膳食纤维人体不消化吸收,也不提供热量,饭前饮用有饱腹感能减少人体对食物的摄入。从这些方面来看,这款饮料有一定的减肥潜在功效,但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一瓶才5g,其减肥功效十分有限。

另有研究认为,饮料里添加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不能减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跟饮料一起吃了些什么,膳食中脂肪含量较高的时候,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可能会增加能量的摄入。还有研究显示,膳食纤维的健康效果来自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的综合效果,人工添加的并不一定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总结啦!

从减肥角度而言,医生认为“减少摄入,增加消耗”是减肥的最大原则,很难通过摄取任何单一食物达到减肥效果。无糖、添加膳食纤维的饮料,是相对健康一些,但用来减肥意义不大。尤其在其他食物摄入量不变甚至增加的情况下,靠喝这种饮料难以减肥。

不容忽视的是,碳酸饮料的碳酸成分会带走身体中的钙,多喝会导致骨质疏松。据媒体报道,年轻人喝过多碳酸饮料导致骨密度和老人一样的事情不少见。所以,均衡膳食并加强锻炼,这才是健康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