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你还相信导购说的“排毒养颜”么?
美容院敷脸敷出“悲剧”,商场试妆试出“祸水”
发布时间:2017-05-24 10:02:05 星期三   杭州网-每日商报

网上曾有个段子,说的是找对象要找个好看的,理由是“万一吵架生气了,看他(她)的脸我能解气”。因为如果丑,那肯定越看越生气。看吧,在这个“颜值即是正义”的年代,脸面是无比重要的。

女人天生爱面子,对于护肤永远有无限的动力和精力,尤其是脸部,各类保养品一应俱全,化妆品生产商也不断推出新款产品,以满足女人挑剔的需要。女人也容易上当,有谁给“种草”(指促使萌生购买心思)了,多半会忍不住去尝试,至于是否合适自己,往往要等出了事情才意识到。

用护肤品出现的过敏,商场导购说是“排毒”?

这个五一假期,小温终于狠下心,购买了一直长草(指萌生购买心思)不已的某大牌护肤精华水。“我油皮,容易长痘,都在说这个牌子的精华水很适合,之前用过试验装,有点像是过敏,导购说这是在排毒,想再试试。”

抱着这样的年头,她从专柜抱回了一套护肤品。果然,第一天使用,额头鼻子的T字部位皮肤发红,还隐约可见小红疙瘩。小温给自己打气:这是排毒!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

幸运的是,不到一周时间,类似过敏的皮肤发红和小疙瘩都退下去了,周围朋友也开始称赞她,你现在皮肤越来越好了!听到此类称赞的她内心感谢自己的坚持,然后迫不及待地分享给周围人:开始会有“排毒”的过程,挺住,结果会是完美的。

然而在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刘苏俊副主任医师看来,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排毒”说法。“西医上没有排毒这种说法,美容院特别喜欢用这个词,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护肤品用在脸上出现类似过敏反应,可能是一时的不适应,也可能是真的过敏。以一周为界限,发红、疙瘩会退下去的,那么你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情况加重的,赶紧停了来看医生吧。”

美容院敷脸敷出“悲剧”,商场试妆试出“祸水”

小S说过,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为了能让自己光鲜亮丽,越来越多的美眉们每天往脸上身上涂抹各种精华液、面霜、面膜,唯恐被时间赶超。

黄小姐重视保养,除了自己备有全套护肤产品,有空还会去美容院做脸。年初时候,美容院老板娘推荐了一款新的保湿美白产品,黄小姐想也没想就敷上了。结果当晚她就发现脸红得不像话,还隐约有刺痛感,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她简直不敢照镜子:“那个满脸红肿的人竟是我?”

“心大”的小李爱美妆,平时无论看到什么品牌的化妆品有试妆活动就挪不开腿,甚至连朋友圈的某些不明来源的化妆品她都照单全收。在参加某次商场试妆活动之后,出现脸部红肿、烧烫等难以忍受的不适情况。

两人一前一后到市三医院的化妆品相关皮肤病专病门诊,双双被确诊为接触性皮炎。这在化妆品引起的损容性皮肤病中是颇为常见的类型之一。刘苏俊解释,它是指皮肤或黏膜单次或多次接触外源性物质后,在接触部位甚至以外的部位发生的炎症性反应,通常表现为红斑、肿胀、丘疹、水疱甚至大疱。

脸不要过度清洁,购买化妆品要谨慎

从医学角度来看,健康的皮肤应该具有以下特征:光滑柔嫩、色泽均匀、富有弹性。然而,日晒、饮食不均衡(经常吃辛辣或油腻食物、嗜酒、长期素食)、睡眠不充足、作息时间紊乱、精神压力大、缺乏运动、滥用化妆品和护肤品等都会引起皮肤亚健康。曾有一项对近4万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72.08%的人自觉皮肤处于亚健康状态,13.72%的人认为自己有明显的皮肤病。

其中,滥用化妆品和护肤品是现代女性出现皮肤亚健康的主要原因。“化妆品成分比较复杂,有些有刺激性,有些直接就是过敏源,目前国内还不具备给化妆品成分做测试分析的条件,如果平时比较敏感或担心过敏,可以考虑在上臂内侧或者耳后小面积外用化妆品,如果两天无红斑等反应,一般认为皮肤对该化妆品不过敏。”

以清洁为例,有些油性皮肤到了夏季就冒油都是正常的,只要注意清洁,用些控油的护肤品,或是吸油纸擦拭就行,不需要过度清洁或是用深度控油的产品,否则会让皮肤油脂越冒越多。

“从皮肤科医生角度,我建议大家,简单清洁和基础保湿即可,另外夏天要注意防晒,外出时选择的防晒霜要PA++以上,或者SPF指数在20+以上。”

刘苏俊说,杭州市三医院是浙江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之一,去年监测了将近一百例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病例。刘苏俊说,通过分析总结,发现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主要来自美容院、微信朋友圈以及网购。

购买化妆品要注意什么?刘苏俊说,第一,看品牌是否正规,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网站上查询;第二,看产品标签,国产的会标注化妆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和含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批准文号或备案号六项内容,进口的则需标注中文标识、原厂国、进口商及地址、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第三,看购买渠道,大型商场或超市的专柜一般比较靠谱。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