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完年你胖了多少斤?
发布时间:2017-02-17 09:53:31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春节期间,各种同学聚会,朋友聚会,还有多年未见的小伙伴聚会。回到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准备了一桌子的大鱼大肉在等着你。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照这样看来,这胖得也不无道理。笔者也采访了身边的几位朋友,对于“过完年,你胖了没有?”这个问题,大部分人回答“胖了”,少部分人回答“基本没变”,极少的人回答“没胖,反而瘦了”。

年胖族:

过完年,胖回“解放前”

从杭州回建德的女大学生小朱说,她从1月25日回家起,每天一天三顿,顿顿大鱼大肉。“我本来就是易胖体质,喝水都容易胖。在学校里,我每天都会去健身的,这年一过,我又胖回‘解放前’了,我都不好意思回学校了。”过完年,小朱足足胖了十斤。

被问及“过完年,你胖了没有?”的刘小姐后悔道:“看着自己这飙升的体重,我实在难以淡定。这个春节我从自家吃到亲朋好友家,各种拜年、聚会也是吃,加上这几日在家天天都是睡到大中午,几乎不运动,还天天大鱼大肉的,这一周下来,我胖了七斤,连双下颌都长出来了。说起这些,我都后悔啊!”

30多岁的王先生说,一到过年,这应酬自然比平时多了,“朋友聚会、同学聚会、同事聚会,各种聚会都少不了吃喝。大家难得相聚,喝多了是常有的事,过完年,我这啤酒肚也鼓起来了,常被人调侃是‘怀胎十月’,这体重也是飙升。”

正常族:

生活作息与平日里一样

小学教师余老师则表示,过完年体重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过年期间,家里吃的是比平时丰盛一些,但是我的作息习惯还是没有改变,这么多年已经养成习惯了。”余老师常年保持着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对自己的饮食也会有所控制,加上平时的锻炼,所以体重没有出现飙升的现象。

20多岁的小吴告诉笔者:“我的春节假日时间比较短,并没有那么多日的大鱼大肉。春节期间,超市、饭店都是正常营业的,我的日常饮食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加上我隔三差五要去体育馆打球,可能经常运动也不太容易长胖。”由此可见,过年期间良好的生活作息还是很重要的。

年瘦族:

过完年,不胖反瘦

“过年期间,有些行业更加忙碌,就好比我们做餐饮行业的,一整个过年期间,我们没有休息过。过完年,我还瘦了三斤,忙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吃饭,休息时间也是不定的。”做餐饮的李小姐说。

有关营养专家介绍道,过完年瘦了、胖了其实都是不适宜的。过年期间人总宅在家里,运动量相对较少,再加上过年饮食丰盛,各类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坚果等都会带来大量脂肪,所以超重是情理之中。不过,节假日后若胖了三五斤,不要立马减肥,可在接下来的一周恢复正常饮食和适量运动。若体重增幅过大,或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仍无变化,则要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减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谢小凤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