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美容>
自制酵素真能减肥?细思极恐!
发布时间:2016-04-19 09:56:20 星期二   新浪健康博客

最近大家友谊的小船都翻得不要不要的啊!其实做人吧,开心就好,不要老是聊那些敏感话题嘛,比如说别跟营养师聊吃饭啦、减肥产品神马的,多半一开口就翻船呢。然而我今天就No zuo No die的想聊聊酵素呢,肿么办?求不取关么么哒。

“减肥保健美容圣品”---酵素的流行,还真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处万处酵素卖”的架势。某天,身边的小伙伴和小伙伴的妈妈、奶奶们都开始推荐我喝酵素,还热心的将自己DIY的酵素拎几大瓶给我,还督促我每天喝一大瓶……

But,酵素到底是什么?为何如此风靡?这东西是否有神奇的保健功效?自己在家做的也有功效吗?细思极恐,来一一解析。

上交国家的宝贝?

对七大姑八大姨的说法稍作整理,发现酵素声名远播的神奇功效大概包括:胖子减肥、瘦子增肥、祛斑祛痘、美容养颜、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调节肠道菌群、治疗便秘、缓解颈椎病乃至抗癌等;还可用于家居清洁、刷碗擦地、净化水质等。简直华佗在世、仲景重生,药到病除,分分钟包治百病。天了噜,这么神奇怎么没上交给国家!事实是,这个民间宝贝尚未被主流营养学界认可,至今仍在追捧和怀疑两种声音中勉力支撑。

别人给我的就酱婶儿的……

不好意思,我想起了四川泡菜

当我第一次看到网上流行的酵素DIY攻略时,不禁想起年幼时跟着奶奶腌酸菜的情节:一入冬奶奶便买回十多斤白菜、芹菜、雪里蕻,将蔬菜洗净后层层压进一口干净大缸,放盐,浇上没过菜叶的热面汤(有时还需向邻居家借点酸菜汤做引子),再找大石头压住盖子,静待十多天就会有黄白汤汁溢出,酸菜也就腌好了。哎,我也起了乡愁啊……

扯回来说酵素!制作酵素的方法和腌酸菜极其相似,只是将白菜换成果皮果肉,将大缸换成价值几百元的日本ASK公司产的“酵素桶”,将盐换成糖,十多天后,酵素原液就制作好了。简单替换成就酵素一世英名,也打开了商家生财之道。

酸菜也罢,酵素也罢,都是自然发酵---以果皮、果块和糖作为乳酸菌的食物,让其生长繁殖,不断将原料中的糖转化为乳酸;而当酵母菌大量繁殖,分解糖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时,酸酸甜甜的汁液就染上了酒味。

Get,我妈做葡萄酒也是这么做的!(家庭自制葡萄酒的风险我们随后再聊,囧)

这酵素DIY,有浓浓泡菜既视感呢。

严肃的说,酵素是什么?

酵素者,酶也!酶者,人体生命活动的催化剂也!人人身体里都有也!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都是也!

这么熟悉的酶,为啥又叫酵素了?还不都是台湾综艺看多了,台湾人将大陆人口中酶的英文“enzyme”翻译为酵素,结果这东西辗转流入大陆后,就顶上了进口、天然、环保等高大上的头衔,闪耀着“减肥、降脂、降糖、降压、排毒、通便、养颜”的光芒。

认真讨论,有用没用?

酶在人体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很多酶还参与脂肪的代谢,很容易就想到补充酶可能有降脂减肥的作用。然而,水果酵素想要发挥减肥降脂保健作用可没那么容易。

首先,家庭酿制时无法控制温度、湿度、菌种数量和种类,做成的发酵液中能有多少“酵素”很难保证。比如说,发酵过头产生酒精了,脆弱的酶就挂了;比如说杂菌侵入,乳酸菌挂了也无法继续产生酶呵呵哒。(况且酸奶一文中我们说过,想要起到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入口的活菌数量需要达到107-8数量级)

其次,即便是严格控制工艺条件发酵出的“酵素”,在遇到胃酸后也很难不被分解变性(绝大多数“酶”的本质是蛋白质,蛋白质遇酸变性啊)。又如何能进入小肠大肠发挥活性,降低血脂、血糖、调节肠道菌群、治疗便秘?

加个龙头倒是挺方便的,可您看见加糖的量了么,好怕怕。

事实上,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人体缺乏的酶可以通过口服得到补充。那些能真正起到作用的酶制剂,除了改善肠道消化的酵母制剂之外,均需通过注射,避开胃酸的“拦截”才能发挥活性作用。

啰嗦半天,宝宝们看明白没有?总结起来就是,别指望在家做的酵素起到多大的减肥保健作用,能保证食品安全就不错了。购买酵素成分的保健品也更需要慎重选择。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