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日本网红祛疤膏”其实是抗生素:可能影响听力
发布时间:2018-08-28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暑期是孩子烫伤的高发期,杭州王女士6岁的女儿也不小心被开水烫到,小臂留下了一小片红红的印记。

夏天小臂总要露在外面的,留下疤就不好看了。王女士想起来,她常逛的一个美妆类APP里,有不少人推荐过日本的MSD软膏,据说祛疤效果一流的。

王女士向来是日本药妆的忠实粉丝,一下子就被种草了。不过,毕竟是给小朋友用,她多了一个心眼,又上微博搜了一下。

结果,搜索出来的第一条,就是一个网友最近对这个药膏的辟谣:和两位会日语的朋友共同确认,这货,被广大日本代购当祛疤膏卖,单个宝贝一个月卖1000多笔,某APP上还有人推的祛疤膏,是抗生素软膏!日文全称就是庆大霉素软膏,抗细菌感染药物,药物说明书也没有任何地方提到可以祛疤。

网友称,庆大霉素软膏不仅没有祛疤效果,还有肾损伤、听力损伤的风险!王女士看了心头一惊,庆幸自己没有找代购下单。

在一个MSD软膏的购买界面上,卖家声称这款软膏适用于剖腹产疤痕、烧伤、烟头烫伤、文身和其他意外事件留下的疤痕。

“普通的新伤痕五周后能见效,一般2年内的疤痕,要2-3支为一个疗程,2年以上的疤痕则需要4-6支一个疗程。”一支的价格在30~50元之间。

据了解,这款软膏在日本属于处方药,无法直接在药店购买。当钱报记者询问店主采购渠道时,对方只含糊地表示自己有办法可以买到。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告诉钱报记者,庆大霉素就是一种抗生素,国内十多年前曾作为抗炎针剂,用于烫伤、烧伤等严重的皮肤感染。但后来被发现它副作用较大,有肾毒性和耳毒性,儿童使用了会造成不可逆性的听力下降。再加上价格便宜,药企也没有动力生产,所以庆大霉素针剂逐渐被淘汰,退出市场。

那为何有那么多网友为其背书,声称效果极佳呢?陶医生说,除了有“水军”的嫌疑,还可能这些使用者的疤痕是不严重的新鲜疤痕,“我们的皮肤是有自愈能力的,哪怕你什么都不处理,表皮不侵入真皮的新鲜疤痕三个月后会自然淡化,甚至消除。” 门诊时,陶医生经常遇到乱用药膏导致皮肤问题加重的情况。“不少药膏含有激素成分,不仅不能祛疤,反而更容易留疤。外用药膏真不可以在药店随意选购随意涂抹。”

如何安全使用药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蔡绥勍为我们列了一个皮肤病小药箱的清单。

过敏:过敏性皮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荨麻疹等。

通常需要使用激素类药膏。注意出现皮肤萎缩、变薄、干燥,毛细血管扩张,脱发,多毛,激素性粉刺等。

推荐药品:艾洛松软膏、丙酸氟替卡松软膏(相对安全)

痤疮:痤疮分为有炎性丘疹、囊肿、脓疱、结节等多种类型。

如果是粉刺为主、程度不深的皮疹,可以使用含有水杨酸、果酸的药膏和护肤品,一般果酸换肤的浓度是20%。不过,敏感性皮肤要谨慎选择,不敏感的皮肤可以从低浓度开始使用,使用频率也不要过高,一周两三次即可。

推荐药品:维A酸软膏

外伤:皮肤发生擦伤、划伤、刮伤等外伤后,首先要进行清洁、消毒和抗感染。可以使用一些外用的抗生素药膏。

推荐药品:百多邦软膏、夫西地酸软膏

疤痕:对于新鲜的疤痕,如果担心将来成为陈年旧疤,可以选择一些改善血液循环、软化疤痕的药膏来预防。

推荐药品:喜疗妥软膏、肝素钠软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