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网红”曲奇要看清 杭州查处一无证生产企业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浓郁奶香”、“入口即化”、可爱的“颜值”加上精美的包装,你的朋友圈是否被“网红”曲奇刷屏?最近,这类轻易俘获一众吃货的高人气微商产品再次爆出了食品安全问题。

近期,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拱宸桥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位于辖区丽水路上的一家餐饮企业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烘焙产品的制售。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52盒成品的曲奇饼干以及面粉、黄油、咖啡粉、抹茶粉等食品原料,同时还有空包装盒、快递面单、纸箱等物品。

经查明,当事人在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自制曲奇的销售。该款食品为圆形带盖铁盒包装,每盒550克,为原味曲奇、抹茶味曲奇和咖啡味曲奇三种口味的混合包装。

截至案发,当事人共计生产曲奇饼干98盒,其中通过微信销售46盒,库存52盒,销售单价100元/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处以“没收成品曲奇饼干、食品原料,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罚款人民币65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报道,去年年初,同样一款在网络上大受追捧的“网红”曲奇(酥性饼干)被曝光产自杭州下沙一处地下作坊,并涉嫌无证经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依法予以了查处。而这款饼干的销售渠道主要就是朋友圈和淘宝平台。记者了解到,对于网售食品监管这一问题,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已增加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入网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未履行法定义务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并先行赔付。

针对层出不穷的“网红”食品安全问题,今年2月,食药监总局曾约谈部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要求对网红食品的监管手段应当创新,以互联网手段和社会治理手段相结合,对大案要案从重从速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擦边球敲打警告。

同时,拱墅区市场监督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朋友圈购买商品时要慎重,要多留意产品的生产原料、卫生环境,最好找自己熟悉并且信任的卖家,如果购买的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盛史超 见习记者 施佳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