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不擦防晒霜,也不会黑!杭州女高中生吃了网红防晒丸去海边,结果......
发布时间:2018-05-09 07:05:06 星期三   浙江在线

这几天,杭州晴空万里,最高气温直逼30度,大有入夏的架势。外面日头那么大,大马路上女孩们已经开始撑起遮阳伞,戴上帽子,做好了与紫外线斗争到底的准备。

除了传统的防晒霜、防晒衣,近几年网上掀起了另外一股防晒热潮——防晒丸。按照厂商的宣传,这种口服的药丸能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抵抗能力,还可以修复受损的肌肤,帮助细胞生长和愈合。

这位防晒届迅速蹿红的“网红”究竟内含什么黑科技,它的防晒效果究竟怎样?

高中女孩吃防晒丸

海边度假后皮肤红肿脱皮

前不久,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小勇刚接诊一位服用防晒丸却还是被晒伤的患者。

小林是一个女高中生,清明假期和家人一起去了趟冲绳玩。虽然当时才四月份,但冲绳的纬度比较低,海边的阳光照射很强烈。

在逛当地的药妆店时,一个销售给她推荐了一款防晒丸,告诉她只要每天服用,哪怕偷懒没擦防晒霜,也不用担心被晒黑。再搭配一个美白丸,不仅不被晒黑,甚至还能变白呢。小林向来不喜欢防晒霜涂在皮肤上的厚重感,一下子就心动了,防晒丸和美白丸各买了几盒。

后来到海边的沙滩玩耍,小林帽子还是戴的,泳衣外面的防晒衫也穿着,但防晒霜就涂得不大用心了。不仅使用的量不够,遇水之后也没有及时补涂。两天晒下来,小姑娘的脸、脖子、背部都被晒得红红的。

回国后,小林晒伤的部位一直红肿、脱皮,还伴有刺痛感,于是来到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她在医院接受了冷喷治疗,凉凉的水蒸气喷到皮肤上,能收缩血管,改善炎症。医生还给她配了一些滋润皮肤的药膏涂。

王小勇主任提醒她,皮肤的红肿脱皮应该很快会好转,但晒黑的皮肤,恐怕要半年到一年才能慢慢白回来了。得知小姑娘是因为迷信防晒丸才没有认真涂防晒霜时,他有点哭笑不得。

他说,防晒丸不能代替防晒霜、遮阳伞、帽子、墨镜这些传统的防晒措施,它的防晒效果其实只是一种概念炒作,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有效成分难以到达表皮

效果跟吃水果不相上下

防晒丸和美白丸通常打着纯天然植物萃取的旗号,植物的种类五花八门,像蕨类、西柚、葡萄籽等等。除了植物提取物,通常还会添加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等。

王小勇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不论是植物提取物,还是各种维生素,本质上都是抗氧化剂。简单来说,防晒丸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抗氧化补充剂。

王小勇主任解释说,人的皮肤在受到紫外线照射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会破坏皮肤细胞,加速其老化,导致脂质和胶原蛋白受损,表现出来就是晒黑、晒伤和皮肤老化。如果皮肤表皮细胞变异,无限繁殖、生长、扩散,那就是皮肤癌。

而抗氧化剂就是自由基的死对头,它能捕获并中和自由基,减弱自由基的氧化作用,阻断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防晒丸中常见的半胱氨酸,它能合成谷胱甘肽,对抗自由基,击退黑色素。防晒丸、美白丸的厂商,正是抓住了这个科学原理。

但是,王小勇主任强调,防晒丸的使用量并不足以让它达到以上效果。首先,跟外涂防晒霜相比,防晒丸的服用量本身就不多;其次,吃下去的防晒丸只有不到20%能被人体吸收,吸收后到达皮肤的量又要打个折扣。而且,内含的抗氧化剂只能到达真皮,无法抵达表皮,而表皮是皮肤肿瘤首发的部位。

王小勇主任说,经过层层“过滤”,防晒丸最后能起到的防晒作用微乎其微。在他看来,这跟每天喝柠檬水,吃橘子、葡萄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者直接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带来的效果差不了多少。而防晒丸和美白丸的价格,比这些都要高出不少。

摄入过量的维生素和激素

可能还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防晒丸、美白丸不仅效果不佳,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王小勇主任说,在皮肤疾病中,补充维生素C是色素斑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维生素B常用来治疗过敏性皮炎、油脂分泌过旺等皮肤问题。但医生都会根据患者情况,合理配置药物使用量。

如果防晒丸、美白丸中维生素的含量过高,只有很少一部分会被人体吸收,大部分会被肾脏、肝脏等器官排出体外。长期、大剂量服用的话,可能会对肾脏、肝脏造成额外的负担,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

另外,由于激素也会参与黑色素的形成,所以一些防晒丸、美白丸会加入黄体酮,目的是通过调节激素含量,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王小勇主任说,临床上医生会用黄体酮来治疗黄褐斑,但都会先检查患者的激素水平,只有在缺少黄体酮的情况下才会额外补充。正常人摄入过多黄体酮,反而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所以,有些消费者在服用后会出现爆痘的情况。

总的来说,如果你不差钱,在防晒措施做到位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吃点防晒丸、美白丸当做一种心理安慰。但普通人,还不如省下这些钱买防晒霜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