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美国加州裁定 咖啡企业须提示癌症风险
发布时间:2018-04-03 06:55:33 星期二   新华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裁定,咖啡企业在加州出售的咖啡产品必须带有癌症警示标签。加州曾列出多种化学物质,认为这些物质可能致癌。其中一种物质名为丙烯酰胺,在烘烤咖啡的过程中产生。高级法院法官伊莱休·伯利说,星巴克等企业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饮用咖啡有益人体健康”。

相关诉讼尚未结束。下一阶段将确定民事罚款金额。罚款金额或许将是天文数字,执行难度非常大。

非营利性组织“毒物教育和研究理事会”2010年向洛杉矶县高级法院提起诉状,状告多家制作和销售咖啡的企业,包括星巴克和7-11时公司。诉状写道,被告“未能提供清楚、适当的警告”,告知消费者喝咖啡可能摄入丙烯酰胺;这种做法违反加州法律。

咖啡行业则认为,这种物质在咖啡中的含量对健康无害,应被法律豁免。另外,丙烯酰胺在咖啡制作过程中自然产生,使咖啡更加可口。咖啡行业同样说,饮用咖啡有益健康。美国全国咖啡协会首席执行官威廉·默里回应加州法院裁定时说:“咖啡已经被反复证明为健康饮品。”

咖啡和丙烯酰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近年来在学界和监管部门争议颇多。加州1990年1月把丙烯酰胺列为致癌物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先前报道,除咖啡外,面包、饼干、麦片和烟草的烟雾中同样含有丙烯酰胺。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说,人们从烟草的烟雾中摄入的丙烯酰胺“远超过食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