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发现药店购销回收药品 市民可拨打12331举报
发布时间:2018-03-01 06:39:00 星期四   人民日报

从医院划医保卡买药,转头再卖给药店,药店再对外销售,这种行为本身不仅违法,同时,也对患者用药产生很大的危险。近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针对药品流通领域“非法渠道购销药品”、“挂靠走票”的突出问题,启动今年首轮专项整治。

心脑血管和糖尿病药是整治“突破口”

在药品流通市场上,用于治疗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的药品用量很大。“这些药品,药店从正规渠道采购的话,利润是比较低的。因此,医保回收、倒货、串货等非法购销药品行为不断出现,成为了药品流通领域的突出问题。”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仅扰乱了药品流通秩序,更为重要的是会造成市民用药的不安全。“以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来说,这种药必须是低温储存,如果有市民从医院划卡购买了很多,但未按要求合理存放又卖给药店,极有可能影响胰岛素的药效,别的患者购买并注射后,极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所以,药店“非法渠道购销药品”成为了此次整治的关键,而用于治疗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的进口药,因市场销量大,成为了整治的“突破口”。

2月到5月集中严打并曝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把整治抓出效果,他们将分阶段开展此项工作。其中,1月份为整治宣传,2月份到5月份,执法人员将开始集中严打。“市局要对批发企业、连锁总部进行全覆盖检查,县区局对提交自查报告的药店、诊所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1/3,对没提交自查报告的是100%检查。”

此次检查将以“波立维、立普妥、安博维、胰岛素”等治疗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药物为重点,开展流向和票据真实性的上下游延伸检查,进行追根溯源。

“市民如果发现有药店存在医保回收、倒货、串货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举报。”工作人员说,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来,举报电话是12331。此外,对整治中发现的药店“非法购销药品”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市食药监局将及时曝光,为市民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严厉打击9项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市食药监局新近下发的《进一步开展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对照9项内容对全市1700多家药店展开集中整治:是否为他人违法经营药品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是否从无资质单位购进药品;是否伪造药品采购来源,虚构药品销售流向等;是否篡改计算机系统、温湿度监测系统数据;是否存在购销药品时,证、票、账、货、款未对应一致;是否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流入非法渠道;是否未按规定对药品储存、运输进行温湿度监测;是否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行为;是否存在经营资质过期却仍在经营药品的行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