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消毒不规范柜内一层尘 杭州冬泳场所问题多多
发布时间:2017-12-29 06:21:56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扎进暖暖的泳池,来回畅游一翻。在冬季,选择游泳健身的人不在少数。

对游泳场所经营者来说,冬季泳池水质维护成本较夏季要高,但客流量却低于夏季,难免会出现“懈怠”,或为节省成本未按要求经营,造成泳池水质不符合卫生要求等情况。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正常营业的游泳场所有110多家,约为夏季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为保障正常营业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对象主要为宾馆酒店、会所、健身房等机构内设的游泳场所。

12月27日,记者跟随市卫生监督部门对拱墅区两家游泳场馆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位于丰潭路430号丰元国际大厦的一家亲子游泳场馆内,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该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设施设备、水质消毒措施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游泳者健康承诺制度推行等情况。

这家亲子游泳馆看起来较为卫生干净,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宝宝来游泳,一位家住周边的阿姨带着孙子过来,她说,每周都要带孙子来泳池里“扑腾扑腾”。

在执法现场,当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让管理者出具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时,发现大多数人的健康证已经过期;在检查毛巾消毒柜时,执法人员在柜角用手轻轻一擦,夹杂着棉絮和尘土状的物质就粘在了手上;工作间内,摆放的物品较为凌乱,清洁阿姨刚喝剩的粥还放在一旁的桌子上……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泳池水、毛巾等进行取样,拿回实验室进行检测,水质的检测指标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等项目,毛巾的检测指标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检测结果将在一周后公布。

当天上午,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还来到位于城西银泰店的一家健身场所内设的游泳馆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那里的拖鞋消毒并不规范。

据悉,本次对冬季游泳场所集中检查将持续一周时间,对存在卫生管理问题或是水质抽检不合格的游泳场所,卫生监督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并公布不合格名单,以确保冬季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

冬季游泳小贴士:

1 观察泳池水质状况,可查看泳池水质状况公示牌。

2 下水前充分活动各个关节,尤其对腰部、臀部、腰部进行重点热身,以免在游泳过程中突然抽筋。

3 秋冬季虽然不像夏季一样会大汗淋漓,但是由于洗澡频率降低,身上的污垢容易堆积,因此进入泳池前要进行淋浴、防治泳池水尿素超标。

4 出水后,要立即用毛巾擦干全身,注意保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郑燕飞 王旖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