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美发店毛巾细菌超标 杭州公布不合格美容美发场所名单
发布时间:2017-12-28 06:21:34 星期四   浙江在线

随着新年的临近,光顾美容美发店的消费者多了起来。

不过,选一家技术好的店还不够,证件齐全、卫生达标的才是上选。

2017年,杭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共对5500家美容美发场所实施监督检查,对227家不符合卫生管理要求的场所卫生监督部门已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毛巾等公用品消毒不符合要求等。

同时对300家美容美发场所的顾客用品用具开展监督检测,主要抽检毛巾、美容工具、理发工具。毛巾监测项目为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美容工具、理发工具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抽检样品1164件,总合格率94.5%。毛巾抽检571件,合格510件;美容工具抽检191件,合格190件;理发工具抽检402件,合格401件。毛巾不合格项目为细菌总数,原因为消毒不到位和保洁不规范造成二次污染。

走进一家美容美发店,消费者自己怎么判断这家店是否合法呢?

杭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教您三招:

1、进入美容美发店时,首先要注意该美容美发店前台接待处的醒目区域是否张挂着有效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如果您未看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也可以询问服务员并要求其出示。查看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重点关注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信誉度标志、检测报告等内容。

2、等候时观察细节。如工作人员是否穿着清洁干净的工作服,清面时是否带口罩;理发用大小围巾是否清洁;地下的碎发是否及时清扫;使用后的毛巾是否收集;清洁的毛巾是否整齐摆放在有盖整理箱或有门的柜子内等。

3、消毒很重要。美容工具、毛巾、理发工具等须消毒,毛巾不能有污渍、异味。胡刷、剃刀、美容棉(纸)等应使用一次性的卫生用品,化妆品应有许可证且标识符合国家标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旖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