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2019年我国年整容人次或将超2000万
专家:整容前要看执业资质
发布时间:2017-12-25 06:45:39 星期一   金羊网

爱美女孩为了打造“明星”脸蛋,不惜花重金“动刀子”,结果因美容机构缺乏正规资质或黑心商家使用“三无”药水,导致女孩整容失败反遭毁容。近年来,这样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

12月18日,广东省医疗美容行业贯彻“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位,预计到2019年我国每年整容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全国取得医疗美容机构许可资质的机构约9000家……庞大的数字背后,如何消除行业乱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值得思考的新问题。

案例:爱美女孩注射不明材料致鼻子流脓溃烂

从湖南来到广州工作的小惠刚满28岁,平时没事就喜欢刷朋友圈。去年的某一天,她无意刷到了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的自拍照,感觉这位朋友和平时“不一样”,像换了张脸似的,漂亮了不少。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原来这位朋友做了注射美容。“朋友告诉我,已经有不少人找她‘打针’后变靓了,如果我去的话还会给我14188元人民币的友情价。”小惠说,原本她对自己的塌鼻就不甚满意,朋友这样一说,她十分心动,于是去到这位朋友家里,分别在鼻部、下巴和太阳穴处注射了药物。

然而,令小惠万万没想到的是,注射当晚她就感到鼻子疼痛难忍,几天后,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变美效果,鼻子反而红肿、流脓甚至烂了一大块。她先后辗转了广州市多家医院就诊,都没能使鼻子恢复到原来的样子,现在左侧鼻翼还留有一大块疤痕。小惠很气愤地告诉记者,她现在正收集资料,准备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现状:全国医疗美容机构数量每年增长约20%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于世界第二位,2019年我国每年整形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全国取得医疗美容机构许可资质的医疗机构已从2011年的近5000家(包括综合医院的医疗美容科室、专科医院、门诊部、诊所)增长至目前约9000家,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爆发式增长。

而随着“微整形”医疗美容行业的蓬勃发展,不少乱象滋生。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冯惠强介绍,目前常见的问题有三种:一是机构超范围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比如在口腔科开展美容牙科活动,在皮肤科开展可美容皮肤科活动及超出批准登记的手术级别开展医疗美容外科手术等;二是从业人员资质不规范,有医疗机构美容机构使用未取得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医疗美容服务,未对美容主诊医师实行备案登记,从业人员资历不够等;三是使用不符合规范的产品。

据悉,国外注射类产品达到上百种之多,而我国医疗美容产品市场呈现的特点是品类少、价格高。到目前为止,取得国家相关监管部门许可的注射类产品如玻尿酸、肉毒毒素和胶原蛋白等产品仅15个品牌,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小。

“以医疗美容产品肉毒毒素为例,其需要一个安全的运输环境、保管机制及无菌化的操作,就连回收都有标准流程,非正规生产机构根本无法达到这些要求。”广州华美医疗美容医院总经理金琳说。

因此,有必要加大力度,对医疗美容行业进行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专家:消费前应检查医疗美容机构资质

据了解,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方案要求,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严肃整治违规医疗美容培训;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会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彭炜透露,广东省按照部署,已对涉嫌开展医疗美容的1457间场所和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973间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医疗机构违法案件47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5宗,罚款28.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3万元。冯惠强表示,在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接下来省卫生计生委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暗访,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不少业内人士也呼吁,消费者在整容前应擦亮双眼。“首先要看该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果没有合法证件,就算广告打得再好,都不要相信。”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张伟医政处处长张伟说,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也应取得医师资格,并且经过了正规培训,且需在当地卫生部门登记备案。

在辨别药品真伪方面,消费者可以登陆厂家官方网站等途径进行查询。以肉毒毒素产品保妥适为例,其全新的产品包装上就设有防伪信息。

此外,消费者提升自身维权意识也尤为重要。“一旦为‘三非整形’(即非医疗场所、非专业医师、非经CFDA认证产品)所害,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同时应搜集、保留好相关证据,如交费凭证、刷卡单据、注射记录、受伤、毁容的照片,包括与店家的通话、短信、微信记录等,都可作为维权证据。”金琳提醒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彭维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