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挂着羊肉招牌却在人脸上动刀,小心被非法医美坑了
发布时间:2017-12-21 06:55:25 星期四   浙江在线

一楼门口放着红烧羊肉的招牌,进门上楼却是一家无证美容店。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这家“卖羊头挂狗肉”的店内,查获了大量非法药品和设备,还在柜子里找到了不少手术刀、注射器。

更令人恐慌的是,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从网上下载的微整形操作流程。“按照网上课程给客户动刀子。”这家非法医美从业者向卫监员们坦白。

非法医疗美容并非个案,单就余杭区来说,今年前11个月,余杭区卫生监督所共接到医疗美容相关投诉举报15起,检查美容场所和其他相关场所120家次,作出行政处罚25起。

非法医疗美容有增多趋势

余杭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超过20%的美容场所涉嫌非法。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韩流、日流文化冲击,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要求也越来越高,美容的需求已经从传统生活美容上升到了微整形等医疗美容。

但是,由于医疗美容尚处于起步阶段,项目繁杂,收费较高,利润空间较大,在强大的利益驱使下,涌现了一批非法医疗美容场所,而且近年来有增多趋势。

不久前,余杭区卫生监督所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在五常街道某公寓楼内提供注射类的医疗美容,导致举报人面部毁容。

余杭区卫生监督所对其进行了查处,查获大量标注为NABOTA、Botulinum Toxin、Hualuronic等全英文无中文标签的药品器械四箱,使用后的注射器棉球等医疗废弃物一袋等。

一名刘姓女子承认为户主,并指认了查获的25支NABOTA、Botulinum Toxin为肉毒素,56支Hualuronic为玻尿酸。执法人员同时对其进行了询问调查,刘姓女子对给顾客实施微整形项目中的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等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刘姓女子持有的无中文标签药品,应按假药论处,刘姓女子涉嫌构成非法销售、使用假药罪,当场移送公安。

高档写字楼内非法医美猖獗

多年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更多地从沿街生活美容院转移到了更隐蔽的宾馆房间或者商务楼租赁房间,有些还提供上门服务或者流动为顾客实施手术。针对这一情况,余杭区卫生监督所将今年的整治重点确定为城市综合体和商务写字楼。

6月,对临平和合财富中心30家美容机构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除了关门暂停营业的,接受检查的17家机构中,有5家开展非法医疗美容,12家涉嫌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开展生活美容服务。

8月,对临平城区富邦星座、和合财富中心、南大街等地的23家美容场所进行突击检查,除去关门暂停营业的,接受检查的15家机构中,有6家涉嫌开展医疗美容,且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涉嫌非法行医;其余9家虽未开展医疗美容,但其中3家涉嫌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开展生活美容服务。

10月,对临平城区36家美容场所进行查处,发现8家涉嫌非法医疗美容,8家公共场所无证。

所以,爱美的你,在动刀前一定要看资质,三思而后行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曾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