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曝光>
浙江查处318起无证医美:美容院能打“美白针”?
发布时间:2017-12-06 06:28:1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种植牙、美白针、“皮秒”激光……这些对爱美者来说再熟悉不过,可是你知道到底应该到哪里做才规范又安全吗?你是否遇到过平时美容美发店向你推荐“美白针”、激光美容、溶脂针等项目呢?

4日下午,浙江省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机构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上,浙江省卫生监督所通报:

截至11月底,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机构对全省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医疗美容机构69家,罚款15万元,其中对2家存在严重违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实施吊证处罚;无证医疗美容案件318起,罚款29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22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接到群众医疗美容举报线索326起,已查实并立案查处136起。

近年来,医疗美容市场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群众对非法医疗美容的投诉事件也在不断上升。通报会上记者获知,截至2017年9月底,浙江省有医疗美容机构504家,到11月底就迅速扩大到了524家,仅仅2个月时间全省就新增了医疗美容机构20家。

而令人忧心的是,浙江一位爱美者李某“被非法注射玻尿酸导致左眼失明”,自称中国注射美容培训机构第一品牌的“德丽美容培训机构”在浙江丽水“开展非法医疗美容培训并销售假药”等这样的案例仍在发生。据浙江省卫生计生投诉举报中心统计,2014-2017年,群众对我省的非法医疗美容投诉事件呈明显上升趋势。

那么,微整形行业的乱象该如何规范?

自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及专项行动部署的要求,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同步组织实施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蓝盾”专项行动,提出“全链条覆盖、全过程查处”等工作目标,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结果互通”的合作机制。

2017年6月6日,在平湖市某生活美容店工作的郜某因未取得医师资格却为求美者输注由雇主陈某私下提供的美白针,最终被判销售假药罪(从犯),拘役3个月,判处罚金0.4万元;陈某销售假药罪(主犯),拘役5个月,罚金0.8万元。

11月21日,义乌诚亿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被查不定时包租酒店房间,利用医疗设备,开展“皮秒”激光等医疗美容活动,被没收价值140万元的涉案物品、罚没11.63万元。

……

经过专项行动的集中行动,一个又一个未依法执业和非法医疗的案例被严厉打击。下一步,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拟选择社会公众消费平台推出医疗美容机构公示制度,接受行业协会的技术评定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评价,通过各方参与、共同促进浙江省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求美者又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提醒:

(一)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活动属于医疗执业范畴,必须在取得合法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

(二)医疗美容培训属于医疗技术专业培训,必须由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开展,培训师资和培训对象应当符合《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

(三)消费者应选择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

(四)市民可以拨打12345对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和机构进行举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柴燕宏 尉洁婷 通讯员 曾苑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