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曝光
南京警方破获假药案:一粒成本一两毛假伟哥卖到20元
发布时间:2017-09-14 06:03:25 星期四   法制网

法制网南京9月12日电 药店、性保健品店经营者以能壮阳、德国生产、香港制造、祖传藏药为“噱头”引诱周边居民购买小作坊生产出来的无批文假药、假性药,有一些更是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药物。一粒成本仅一两毛的假性药,通过包装,就能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今天,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获悉,高淳警方在一次社区走访中获得辖区内有销售假药的线索,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在掌握确切证据后组织22个行动组开展抓捕,共清查药店、性保健品店40余家,查处销售假药窝点26处,现场抓获孙某、陈某、吴某、戴某等25名涉案嫌疑人,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7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北漪社区民警方红兵在走访过程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淳溪街道有不少药店、保健品店销售假药。

方红兵立刻将该线索向高淳分局治安大队汇报,分局高度重视,并在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的指导和协助下,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工作。

经初查,警方发现辖区内有些药店、性保健品店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长期销售假劣保健品。后经鉴定,这些店面兜售的药物,有一部分是假药,还有些保健食品则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物,属于有毒有害食品。

为了避免这些假药及有毒有害食品继续流入市面,高淳警方在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高淳区市场管理监督局的协助支持下组成专案组,对全区40家药店、性保健品店摸排走访。后民警发现,绝大部分店家都有超经营范围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现象。

“由于这些店面往往处于街面不起眼的地方,所谓的‘性保健药’均只有外包装盒在柜台中,‘药品’更是需要付款后才会拿出来,调查困难较大。”办案民警说。

通过一段时间蹲守,专案组民警逐一掌握店家的情况和活动规律,将可疑商家登记在案,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深入侦查。此外,民警还发现有20余家涉嫌非法销售添加“西地那非”等成分的保健药品,此药物服用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8月15日下午,高淳警方出动警力160名、分22个行动组同时进行突击清查抓捕,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和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参与。

后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规定对查获的疑似假冒性药进行了174批次抽样,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均检测出了有毒有害物质。

据嫌疑人交代,这些药根本不是像宣传所说的那样产自德国、香港,其实都是一些外地小作坊制作加工的,进货一般都是几元或者十几元一粒,如果包装精美,他们就会以每粒几十元或者上百元对外零售。经查,这些假性药药瓶的商标、包装纸、防伪码一应俱全,甚至连药片上的数字也镂刻得十分清晰、深浅均匀。

“在此次查获的假药中,一粒成本一两毛钱的假‘伟哥’,从一两元钱变成五六元,到门店便可加价到20元,最终零售价格可能达到百元以上。”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假性药号称有壮阳功能,以保健食品的名义销售给男性,以口服的方式进行服用,而且大都添加了化学药物,服用后对人身体非常有害,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

因涉案人员较多、售假范围较广,假冒性药销售上线和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法制网    作者: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 许政 周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